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4·13”以来海南省共引进人才35.8万人
2021年10月24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按照“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的要求,以前所未有力度推进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引得百川来 才聚自贸港

  ■ 海南日报记者 李磊 彭青林

  10月22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南省政府在北京共同举办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新闻发布会。此次即将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招才引智活动由省部联合举办,将以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推进实施,有利于有效吸引集聚人才,助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性因素。2018年4月13日以来,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我省按照“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的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越来越多的人才云聚海南,尽情抒写着“春天的故事”。

  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海南优势广纳人才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海南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明珠。30多年前,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在这里诞生。30多年后,启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时代的海南又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这就决定了海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需要引进和培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并作出重要部署。

  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战略高度认识人才,成立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和省委人才发展局,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启动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聚焦重点领域、产业、项目发展需求,着力实行积极、开放、有效的引才政策,大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

  三年多来,我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发展需要,着力实行积极、开放、有效的引才政策,缺什么引什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招才引智工作,全省上下呈现竞相发力的全新工作局面。

  大力实施团队引才工程——研究起草《海南省优化总部企业团队引才服务保障办法(试行)》,积极协调引进中旅集团总部、中海油区域总部等一批总部企业落户海南,仅中海油区域总部一次性就引进油气产业人才2500多人,后续预计引才将超过1万人。

  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有效实施省外人才“高位嫁接”战略,通过联合办学办医等模式,吸引一大批省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支持海南省 “一市(县)两校一院一园”建设。

  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组织开展系列招才引智活动,特别是成功举办“聚四方之才”北京招聘会,现场吸引6000多名人才参加,招聘(录)各类人才1800多名。

  经过近3年的引才育才工作,海南人才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突破,据统计,“4·13”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引进人才35.8万人,与“4·13”以前同比增长916%。《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引进各类人才26万人,与《总体方案》发布前同比增长391%。

  打造成长平台,确保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位于琼海市大路镇湖仔村的“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面积超过1000亩,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了热带特色水果400余种,培育和推广特色水果苗木450万余株,并在省内推广新品种产业种植约1.5万亩。

  该基地联合了多家高等院校及机构热带作物区域专家组,正在共建世界热带水果研究院,并同海南大学签订了世界热带水果开发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我们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发挥热带特色水果品种选育平台功能,聚集更多专业人才,助力海南高端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海南高层次人才、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俏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省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随着各类高水平人才载体的不断落地和建设,为省内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了更多更高的平台,很好地回答了“人才来海南能干什么”的问题。

  通过打造高质量的干事创业平台,海南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打造种业、深海、航天三大科创高地,做强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区位、政策、制度等优势,做好离岛免税、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为人才提供高成长型的事业平台。

  创新人才机制,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海南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增强了我们对海南的归属感。”受自贸港政策吸引,来自河南的曹鹏波选择来到海南工作,今年3月,他被认定为海南自贸港高层次人才,这无疑增强了他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曹鹏波的感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众多投身海南建设人才的拳拳心声。

  “4·13”以来,海南在人才服务保障上下足功夫,着力优化各类人才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人才税收、落户、安居、购房、购车、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一系列专项政策——

  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数量和开放度居全国首位,大力集聚境外优秀人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

  实施“千人专项”引才计划、“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好校长、好教师”“好院长、好医生”引才工程、“双百”人才团队建设工程等人才工程项目。

  对引进的A类、B类、C类高层次人才提供免租金、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对引进的D类、E类高层次人才以及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按每月1500元至5000元标准享受住房租赁补贴,或按每年1.8万元至6万元标准享受购房补贴。截至7月底,我省共向34784人次发放人才住房补贴2.6亿多元。

  实行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建立一支495人的联络员队伍,构建了“覆盖全省、上下贯通、个性服务、高效办理”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新模式。

  ……

  省委人才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揽子”人才保障政策体系,涵盖了人才落户、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看病就医、外国人停留居留等方方面面,为人才来琼提供重要政策支持和全方位制度保障,免除了他们来琼择业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

  今日之海南已非海南之海南,而是中国之海南、世界之海南。随着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招才引智活动的逐步展开,将进一步有利于海南打响引才品牌,快速汇聚国内外一流人才。

  (本报海口10月23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