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课后服务来了 看海南各中小学如何花式带娃
2021年10月26日 11:48 来源:海南日报

  绿茵场上,奔跑的足球少年尽情挥洒汗水;舞蹈教室里,跳街舞的孩子们跟着动感的节奏舞动,享受活力四射的舞蹈魅力;崭新的游泳馆里,学生们跃入泳池,水花激荡……今年秋季学期开启后,“双减”政策落地,我省不少中小学校按照“5+2”模式(周一至周五,每天2小时左右)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丰富多彩的校内托管课程让学生们乐在其中。

  “双减”背景下,中小学校应该如何发挥主阵地作用?教师如何转变观念和职能,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质量?海南日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三亚市第九小学学生参加校内托管花式跳绳兴趣班。海南日报记者 徐慧玲 摄

  校内课后服务精彩纷呈

  今年秋季学期开启后,“双减”背景下,老师和学生的校园生活都迎来了许多新变化。我省不少学校下足功夫,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让学生放学后不仅能“留下来”,还要“留得有价值”。

  10月20日17时许,在三亚市第九小学,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校园里。操场上,近20名学生在学打太极拳,30余名学生在跳街舞。跆拳道、轮滑、沙画、创意编程、书法……三亚市第九小学提供的课后服务课程表,让不少学生和家长挑花了眼。

  “原本爸爸妈妈给我报了街舞班,现在学校请来专业街舞老师给我们上课,我就不用去上校外培训班了。”三亚市第九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柏晗说,“跳街舞让我更加自信了。”

  兴趣类托管课程深受学生喜爱,校内托管作业辅导也颇受学生好评。“放学后在教室做作业,遇到难题有老师指导,完成效率特别高。”三亚市第九小学学生刑鼎霖说。

  在音乐老师的指挥下,学生们跟着琴声唱起美妙的歌曲;在美术老师引导下,学生们在画纸上尽情描绘……在三亚市崖州区水南小学,放学后的校园里热闹非凡。“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有基础性学业辅导,也有拓展性活动,除了组织体育、音乐、美术、口才、书法等兴趣小组,还成立了合唱社团、美术社团、乐器社团、足球社团。”水南小学校长林盛说,该校913名学生已经全部报名参加学校的课后服务。

  为了丰富学校课后服务资源,海口市长滨小学统筹校内外资源,开设了书法、篮球、足球、美术、口语与主持等12门课程。“学校严把外聘教师关,邀请经验丰富、有资质的‘外援’力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全校共有942名学生,860名学生参加了校内课后服务。”海口市长滨小学校长王先云说。

三亚市第九小学开设校内托管书法特色课。 海南日报记者 徐慧玲 摄

  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作业研究、做好课后服务,是“双减”政策对教师的具体要求,也是教师实现教学提质增效的突围方向。

  在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堂中,许多学生平时熟悉的教师“大变脸”,展现出许多个人才能。孙秀哲是三亚市第九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师。曾从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她,通过考试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今年秋季,在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中,她为学生们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通过心理互动游戏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心理素质。

  “我觉得自己是一名‘坏学生’,成绩不理想,课堂上爱说话。”在孙秀哲的心理课上,五年级学生赵萌(化名)给自己作出了消极的评价。“你乐于助人”“你总是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孙秀哲引导学生们对赵萌进行了一番“优势轰炸”后,赵萌脸上逐渐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意见》规定,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教学过程中如何精简教学环节,加强师生互动、学生互动来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使学生高效投入课堂学习,这是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二年级语文科组长姚鑫经常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指明了“双减”落地后教师面临的挑战。

  教育主阵地在学校,学校主阵地在课堂。“‘双减’要真正落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关键。这就需要学校、教师下更大功夫、投入更多精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王先云说。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姚鑫着重加强有效作业的设计与研究,通过分层次设计作业单或课堂练习,让学生习有所得,避免重复性练习,避免一些孩子“会的题目反复做,难的题目不会做”。

  “双减”落地后,为了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回归课堂,我省不少学校进行了积极创新。三亚市第九小学副校长陈人珊介绍,该校以年级为单位,多次开展集中备课,通过扩充和整合课程作业资源,将各章作业按基础知识类、提高类和拓展类3个层次进行划分,形成内容丰富、有层次的课程“作业超市”。

  “通过‘作业超市’让具有不同水平、不同能力和不同学习兴趣的学生,结合自身的能力、兴趣等因素,合理自主选择作业的数量、内容、难度和形式,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又能确保他们‘吃饱’‘吃好’。”陈人珊说。

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学生学习恰恰舞。海南日报记者 陈若龙 摄

  师资建设需上新台阶

  有关人士表示,“双减”政策的出台,对教师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在教师积极迎接挑战的同时,各级政府和学校应当千方百计为教师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和更优质的职业保障。

  “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课后服务,教师都是关键力量。”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李洪山认为,“双减”背景下,老师“上岗”家长“减负”,老师在做“加法”的同时,政府部门和学校也应当为教师提供更优质全面的保障。

  王先云认为,学校应探索机制建设,给予承担“双减”任务的教师更多关怀,比如从制度层面确保教师法定休息时间,实施弹性上下班制、调休制等。同时,在评优评先上,可考虑对课后服务质量高的教师适当倾斜。

  为了更好地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海口、三亚近期分别印发相关方案,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明确校内课后服务人员劳动报酬,建立校内课后服务岗位劳务报酬标准。

  近期,三亚印发了《三亚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校内课后服务人员劳动报酬,规定教职工参与由学校举办的校内课后服务项目领取劳务费的,按税前75元/课时的标准发放,每天不超过2课时。教职工参与午餐午休服务的,工作报酬按规定从相应渠道保障。

  海口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的通知》要求,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可以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每课时税前75元,每人每天不超过2课时。

  据介绍,海口市将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经费采取“政府补助、家长分担”的成本分担机制,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保障经费。海口市财政按照公办学校每校(校区)每年不少于15万元的标准安排课后服务管理经费,鼓励各区政府加大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力度。

  此外,我省部分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外资源,通过聘请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到校参与课后教学服务等方式,适当减轻教师工作压力,保障教师合理休息时间,确保他们有充足的时间、精力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