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坝肩开挖有序推进 大江截流指日可待
2021年10月27日 17:1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7日消息(记者 汪承贤 通讯员 王建平)10月27日,记者了解到,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坝肩开挖正有序推进,大江截流有望11月底进行。该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对保障海口市和海口江东新区供水安全,推动琼北乃至琼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截至10月26日,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累计完成开挖工程量达557万方,占坝肩开挖总量的94.9%,为11月底实现大江截流重大节点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汪承贤 摄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主坝坝肩开挖分左、右岸坝肩开挖。左岸坝肩开挖开口线高程约264.0m,坝基底部大面高程为35m,右岸坝肩开挖开口线高程约248m,坝基底部大面高程为35m,为230m级高边坡。其开挖设计方量共计约586.6万方。该工程项目规模大、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被专家称之为技术含量最高、安全风险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截至10月26日,施工单位已累计完成开挖工程量达557万方,占坝肩开挖总量的94.9%,为11月底实现大江截流重大节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左岸坝肩开挖开口线高程约264.0m,坝基底部大面高程为35m,右岸坝肩开挖开口线高程约248m,坝基底部大面高程为35m,为230m级高边坡。记者 汪承贤 摄

  迈湾水利枢纽是南渡江上继松涛水库的另一座控制性水利工程,是海南省骨干水源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以供水和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发电,是保障海口市和海口江东新区供水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海南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对改善南渡江下游地区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10月27日,屯昌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着施工。记者 汪承贤 摄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