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发布:冬奥赛场上的流动风景线
2021年10月28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发布:冬奥赛场上的流动风景线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发布:冬奥赛场上的流动风景线

  中新社记者陈杭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

  这套从600多套外观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制服装备,前后进行了8轮版型优化,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科技含量,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将功能性、民族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可以实现温度变化和场景转换下的自由穿搭。

  作为北京冬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的专属身份标识,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将成为冬奥赛场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10月27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在北京正式发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灵感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

  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包含服装、鞋品、配件三类,外观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北京冬奥会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

  北京冬奥会核心图形的设计展现了中国传统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融合了京张赛区山形、长城形态,以及《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运用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笔触、浓厚淡薄的线条、远近虚实的层次,将传统美学和冰雪运动巧妙融合在一起。

  在色彩选择上,沉稳的墨色和跃动的霞光红展现了工作人员的实干和热情,中性的长城灰彰显技术官员的客观公正,明亮的天霁蓝展示志愿者的青春活力,纯洁的瑞雪白作为调和色象征着“瑞雪兆丰年”。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表示,参照国际奥委会工作原则,借鉴往届冬奥会筹办经验及制服品类设置惯例,针对赛时北京、延庆、张家口特定的气候条件以及不同场景、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规划了制服装备品类。

图为技术官员制服装备展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连接北京夏奥与冬奥

  2019年以来,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了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对制服装备面料选择、版型提升、外观设计等进行把关。依托北京服装学院、安踏公司组建“制服装备研发实验室”,在面料、结构、工艺等方面不断研发,完成样衣测试。

  同时,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方案,累计收到来自国内外的602套、1万余件作品。

  最终方案的设计师是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贺阳,她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制服设计师。

  从夏奥到冬奥,奥运制服既要有一脉相承的设计原则,也要依据冬季项目的特点做出技术突破和观念革新。贺阳说:“制服设计第一要传达举办国的文化特征,与往届制服有所区别。第二要考虑时尚与功能,制服应该具有独特性,保证制服醒目、易识别的功能,避免淹没在环境中。”

  她举例说明了制服的双奥传承,冬奥制服上衣的灰色水墨意象,源自于冬奥色彩中的长城灰。长城灰正是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色彩延展而来,连接了北京夏奥与冬奥,体现“双奥之城”的风采。

图为志愿者制服装备展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科技创新实现轻薄暖

  轻便保暖、美观舒适,是冬奥制服研发的题中之义。北京冬奥组委进行了多轮的版型调整优化,基于冬季运动专业装备穿搭和人体工程学原理,采用功能性面料和立体剪裁方法,兼顾动静状态下室内外多场景作业需求,实现全方位防护和辅助支持。

  在材料使用上,由于冬季运动特殊气候条件的需求,制服既要抵御严寒、防风保暖,又要透气透湿、轻便舒适。但防风和透气、保暖和轻便在客观上是矛盾的。北京冬奥组委通过科学的材料选择和穿搭组合来达到平衡,最大程度满足所有场景下的需求。

  在工艺选择上,依据人体3D功能分区,功能内衣套装背部、腋下等易出汗部位采用单项导湿材料与亲肤速干材料拼接实现多功能需求。防寒服采用了内里无缝线热熔压合工艺,达到了防风、防水、防漏绒等优良特性。抓绒面料通过后期处理实现抗静电效果,提升整体穿着舒适度等。

  在生产过程中,制服设计图案要在每一件不同尺码的制服上按相应比例缩放、定位,所以最大的挑战来自定位印花工艺。安踏公司的技术部门、供应链企业在工艺上做了大量的调整提升,让图案和颜色在制服上得以完美呈现。

10月27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在北京正式发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践行绿色环保和可持续理念

  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在设计、生产、发放等各环节也践行绿色环保和可持续理念。例如,装备收纳包所使用的纱线,都是回收利用废旧塑料制品生产出的环保纱线;包装袋采用生物可降解母粒制成,180天降解率可达90%以上;鞋靴皮革加工工艺采用专利节水技术。

  在赛时制服装备相关工作中,北京冬奥组委遵循节俭办奥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节约办赛成本。包括在冬奥制服装备中使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双会徽,提升制服装备的可持续性,减少冬残奥会制服发放数量;在确定生产订单时,根据有限的数据,对工作人员、志愿者、技术官员的性别比例、尺码分布进行了反复测算,合理预估赛时制服装备的性别比例、各尺码号段数量,科学控制备货量。(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