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大学一团队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构建水稻全生育期代谢调控网络
2021年11月03日 10:0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3日消息(记者 黄婷 通讯员 李天畅 袁其)近日,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罗杰教授团队在国际重要期刊《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了题为“Rice metabolic regulatory network spanning its entire life cycle”的研究论文,相关研究成果对水稻基础研究和育种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利用代谢组和转录组联合分析,构建了水稻全生育期主要组织器官的代谢调控网络,并精准识别了调节关键代谢产物积累的调控基因。团队使用籼稻品种珍汕97和明恢63整个生命周期不同组织的样品,结合靶向和非靶向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共有825种代谢物被注释并定量分析。同时,结合代谢组和同一时期的转录组数据构建了水稻代谢调控网络(RMRN)。

  利用数据集,该研究成功使用两种独立的策略剖析了新的代谢途径,分别是利用已知的转录因子作为诱饵来筛选木质素代谢新的调控网络,以及根据组织特异性无偏见地识别新的甘油磷脂代谢调控因子。该团队通过多组学手段对水稻全生育期进行了全面的代谢谱分析,其大数据资源也将促进水稻生长调控、抗性和营养品质方面的改良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不仅对水稻基础研究和育种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其他作物全生育期代谢组学研究提供借鉴。

  据悉,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授罗杰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教授王守创,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伟、副教授曲良焕,以及德国马普研究所教授Alisdair R. Fernie等共同参与了该项研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