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西征名单做调整郑铮吉翔或归队
2021年11月05日 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教练组结合球队防守端“短板”可能补充征调极少数球员随队西征

  国足西征名单做调整郑铮吉翔或归队

  在11月3日相继与深圳队、浙江队进行内部教学赛后,中国队从11月4日开始正式结束为期“14+7”的医学隔离观察。从4日开始,部分请假或不符合本月两场12强赛比赛需求的球员将陆续离队。教练组结合目前球队暴露的问题,特别是防守端的“短板”,有可能补充征调极少数球员随队西征。在足协杯淘汰赛中表现突出的山东泰山队球员郑铮、吉翔有可能重返球队。

  国足将于6日启程西行阿联酋

  3日下午,国足在上海先后与中超深足、中甲浙江队进行两场热身赛。为确保热身质量,中国足协还通过上海市足协安排国际级裁判员沈寅豪、国家级裁判员陈钢分别执法此两场比赛。

  在31名参加集训的国脚中,除韦世豪、郭田雨、尹鸿博等少数球员外,绝大多数球员都在热身中出场,且大多出场时间不少于60分钟。通过热身赛,教练组检验近期备战效果,同时对国脚们的身体状况加深了解。应该说,两场热身赛具备相当的价值。

  随着两场热身赛打完,中国队于赛后第二天正式解除隔离。由于全队6日晚就将离开位于上海市的驻地酒店,随后启程重返阿联酋参加本月两场12强赛比赛,因此全员于4日、5日放假两天。利用难得的假期,中国队代表团部分工作人员匆匆回家,探望家人。

  离队球员因暂不符合

  球队技战术需要

  少数国脚从4日上午开始陆续离队。据解,缺席3日比赛的3人连同在第二场比赛登场时间较短的王上源均确认离队。他们的离队与技术因素或态度无关,是因为家中有急事处理需要请假。

  另有个别国脚将暂时离队,原因是他们暂不符合球队本月两场比赛的技战术需要。综合来看,离队球员绝大多数都是在此前4轮比赛中未能登场或登场时间较少的球员。他们接下来仍有机会重返球队。

  教练组为球队西征阵容做减法,一定程度上是为尽可能减少人力资源浪费。不过,从前4轮赛况看,中国队在技战术层面仍需要完善或者补充。特别是中国队在前4轮比赛中累计丢掉9球,防守端的短板显而易见,因此补强后防线对球队极具现实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教练组方面考虑补充个别球员为防守端“补漏”。

  郑铮、吉翔进入教练组重点考察范围

  在近期进行的足协杯淘汰赛中,山东泰山队、上海海港队表现非常优异,他们双双取得半决赛首回合胜利。为此有媒体猜测,中国队有可能从这两支球队以及跻身足协杯8强的深圳队等少数球队中征调部分球员。

  据解,泰山队的郑铮、吉翔两人已经进入国足教练组重点考察范围,这是因为两人在近期足协杯比赛中表现格外抢眼,是泰山队一路奏凯的重要依靠。两人作为国足世预赛备战大名单阵容内的球员,此前曾入选球队40强赛阵容。如非家庭原因,郑铮原本会随国足参加上次西亚之行。两人如能重返球队,无疑将提升球队防守的厚度与硬度。

  中国队此次西征具体人员安排,有待官方确认。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国足教练组确认征调球员前,一定会与相关俱乐部沟通。包括泰山俱乐部在内,所有俱乐部对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工作都会全力支持。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