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秀英区打造“妇女+社区+家庭”宣传模式 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2021年11月05日 11:34 来源:海南日报

  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定期举办垃圾分类讲座……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海口市秀英区创新“妇女+社区+家庭”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模式,积极发挥妇联、社区和家庭三合一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巾帼志愿者进家庭、进社区,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大力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11月2日,由海口秀英区妇联、海秀街道妇联、爱华社区妇联联合举办的秀英区2021年“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暨垃圾分类讲座,走进海秀街道爱华社区。活动现场举行了“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教育及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会议室里,30多位居民坐得满满当当。

秀英区举办2021年“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暨垃圾分类讲座。柴文娅 摄
秀英区举办2021年“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暨垃圾分类讲座。柴文娅 摄

  “椰子壳是什么垃圾?”“大骨头是什么垃圾?”“大家知道一个塑料袋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降解吗?”……在讲座现场,授课老师林大委通过通俗诙谐的语言,让在场听众轻松掌握垃圾分类小诀窍。

  当天上午,秀英区爱华社区巾帼志愿者小分队的志愿者和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耐心地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基本常识,号召每个家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环保实践者。“你们的介绍很仔细,让我更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福隆广场二期小区的居民王阿婆说,几乎每个月都有志愿者和网格员指导他们进行垃圾分类,“现在,垃圾分类根本难不倒我。”

秀英区爱华社区巾帼志愿者小分队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柴文娅 摄
秀英区爱华社区巾帼志愿者小分队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柴文娅 摄

  “生活垃圾分类,群众是第一道关,我们要做到有态度、有温度,才能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才能让居民有一个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志愿者方玮说,巾帼志愿者会定期入户宣传,一步步推进,抓源头、强意识,引导居民观念从“要我分类”转变为“我要分类”,逐步实现“家家都做、人人都会”,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新习惯、新风气。

  据介绍,在秀英区妇联的指导下,各社区妇联将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居民等纳入巾帼志愿者队伍中,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协助社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6月,自海南省妇联启动“巾帼禁塑”行动以来,为助力海南绿色发展,秀英区妇联在六镇两街道成立8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依托妇联系统“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各级妇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禁塑”等生态文明知识,将绿色生活理念带进千家万户。

  (策划、撰稿/贾嘉 陈创淼 柴文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