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琼山构建“四个一”环保审批服务机制 助力企业“加速跑”
2021年11月05日 17:03 来源:海口日报

  为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琼山分局打破环保审批常规路径,不断深化环保审批制度改革,推出“一杯亲清茶、一张亲清卡、一张微笑脸、一次咨询告知”的“四个一”环保审批服务机制,搭建线上审批平台,逐步形成一套适合琼山实际的环保审批服务模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琼山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重要抓手,建立“四个一”环保审批服务机制。提倡“一线工作法”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模式为重点企业建立服务团队,着力帮助企业完善环境评价手续,提前告知企业生产可能面临的污染问题和处理措施,解决企业环保“烦心事”。利用政企座谈会、企业接待日等活动,了解企业环保诉求,主动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解决办法,打好“服务牌”“情感牌”争取理解和支持,增强政企互信。

  此外,还通过压缩审批时限为企业减负,通过打通省、市、区各类业务系统壁垒,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生态琼山云APP,打造琼山区统一的企业环保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政府审批服务。

  截至目前,该区将红明居荔枝加工厂生产污水纳入镇域污水管网,解决企业长期以来污水排污难、处理成本高的问题;协调建设新型环保胡椒浸泡池,破解胡椒传统加工水沤法污染河道困境,推动大坡镇胡椒产业高效环保发展;助力甲子镇谭仙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实行“区域环评”,降低了环评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系列成绩显示,琼山主动服务破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前,琼山区环保审批速度已实现大幅度提升,实现企业“一站式”登录、“一次性”填报,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一次告知率100%,一窗受理率100%。有效解决过去企业网上办事网址多、账号多、密码多等问题,精简合并以往要求企业填报的表单数据,实现企业通过一个平台、一个账号、一次登录、一次填报,就可以完成想办、需办的环保业务,将“面对面”变为“键对键”,同时打造环保超市,为企业提供涵盖生态环境各要素的环保第三方机构,降低企业生态环境治理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推动琼山区生态环境服务和监管提质增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