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制证更“聪明” 海口龙华区便民服务再升级
2021年11月05日 17:04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11月4日消息(记者李万内 特约记者刘伟 摄影报道)近日,海口市龙华区研发的全国首个“集成式证照照片打印管理系统”上线,大幅减少人工核实证照所带来的时间浪费和人工成本,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减少人工张贴照片的环节后节省不少时间,现在办理证件太方便了。"11月4日,看到教师资格证上的电子照片,市民张先生不禁对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这项便民服务竖起大拇指。

市民从自助取证柜领取证件。李万内 摄

  “11月1日上午,我通过网上申请教师资格认定,上传了证件照、体检报告等资料,有些小细节没注意到,材料不齐全。”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便接到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在对方耐心指导下,他很快对材料进行了完善。今天,他根据收到的领取证件短信通知,从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自助取证柜子里“刷脸”领取到了教师资格证。

市民在龙华区政务中心办理业务。李万内摄

  “以前在制证中采用传统的人工张贴照片及打钢印的方式,工作人员需在大量的照片中逐个比对,整个制证过程机械繁琐,效率低,且容易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据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审批室小组长李君介绍,以该区“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事项为例,虽然该局已推出该事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但是在查堵点的过程中发现仍存在教师资格证办事流程效率不高的问题,特别是每年教师资格证申请的时间短且集中,在制证中采用传统的人工张贴照片及打钢印的方式工作量大,造成人工制证效率较低。

市民可以在龙华区政务大厅采集照片。李万内摄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龙华区政务大厅购置了“自助拍照机”,并研发“集成式证照照片打印管理系统”和“扫码亮证”功能板块,将教师资格证、残疾人证、医师执业证、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证、结婚证/离婚证等6类证照“粘贴实体照片+防伪钢印”的制证方式全面创新升级。

  据介绍,市民在网上提交申办材料后,“集成式证照照片打印管理系统”将采集到的图像数据和文字数据对应整合,同时生成防伪二维码,传送至照片信息式打印一体机,打印一体机自动将三类信息一次制作成型,一分钟自动完成制证工作,降低集中制证错误率,减少了人工核实证照所带来的时间浪费和人工成本,提升了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和质量。

龙华区政务中心制证中心。李万内摄

  李君介绍,工作人员会将“集成式证照照片打印管理系统”打印好的证件存到柜子里,申办人凭编码便可领取。申办人可在收到短信5天内自行到24小时自助服务“超市”自助领取证件,超过5天无人领取,将由工作人员采取邮寄的方式送到申请人手中,避免群众领取证照再跑一次腿。

  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研发力度,聚焦群众生产生活的高频事项,实现更多高频证件运用此项技术办理出证,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满足办事群众和企业对政务服务事项的要求,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