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百问:北京冬奥火种灯创意源于何处?
2021年11月12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17期 冬奥百问:北京冬奥火种灯创意源于何处?

  上月中旬,北京冬奥会火种抵京,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熊熊圣火时隔13载故地重游。这意味着,北京冬奥会即将启航,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中国、聚焦北京。

  在火种欢迎仪式上,现场工作人员用引火棒从火种灯引火,点燃北京冬奥会火炬。相比于早已显露真容的火炬“飞扬”,不少人被造型别致精美的火种灯所吸引。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正是源于被视作“中华第一灯”的西汉长信宫灯。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长信宫灯出土于本届冬奥会赛区之一的河北,1968年于满城县陵山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中出土,现作为镇馆之宝收藏于河北博物院。2000余年过去,长信宫灯外表虽已有锈迹,但仍体现出汉代鎏金工艺的高超水平。

  长信宫灯高48厘米,形状为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灯盘可转动,灯盘的屏板可推动开合,以调节灯光亮度和照射方向。全灯分为头、身、右臂、灯座、灯盘、灯罩等部分,可以任意拆卸。灯上刻有“长信尚浴”、“阳信家”等铭文9处共65字,这也是其名长信宫灯的由来。

资料图:长信宫灯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长信”有永恒信念之意,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以此为借鉴,借“长信”之义表达人们对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飞舞的红色丝带环绕火种灯顶部,象征着拼搏的奥运激情。

  长信宫灯不仅造型精美,而且设计巧妙环保,这也与绿色办奥的理念契合。“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从而可以实现吸纳排烟,保持室内清洁。(岳川)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