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推出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 欢迎市场主体“吐槽”
2021年11月19日 0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1月18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省有关部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欢迎各类市场主体“吐槽”。

  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目标要求,也是实现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近年来,海南营商环境逐步提升,但距离国际一流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据悉,海南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面开启受理服务,线上模式通过互联网PC端、移动APP端、微信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等四个端口,受理市场主体关于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与意见建议。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介绍,该平台主要解决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拒绝、推诿、拖延履行法定职责,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门好进、脸好看、不办事,执法不规范、执法不严格、以罚代管、过度执法的行为;新官不理旧账,对市场主体故意刁难、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行为。

  张相国表示,海南将完善问题核查督办处理机制,要求责任单位3个工作日内明确具体负责处理的单位和负责人,10个工作日内将核查情况报工作专班,对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提出处理工作方案。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海南多措并举保障营商环境中出现的干部作风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海南省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秘书长周建成称,海南省纪委监委将紧盯市场主体反应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加大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据介绍,截至11月16日海南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共收到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线索707件,已办结412件。张相国说,在推动解决个案问题的同时,海南将建立长效机制,系统解决行业性、领域性的问题,力争利用2-3年的时间实现存量问题基本消除,增量问题有效遏制。(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