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铁道英雄》将映 专家:红色经典的创新表现
2021年11月19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影《铁道英雄》将映 主办方供图
电影《铁道英雄》将映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改编自“鲁南铁道队”的抗战事迹的电影《铁道英雄》日前举行专家观摩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作为对红色经典的全新演绎,该片所采用的创新表现手法塑造出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其中的强张力、强节奏呈现出新的感染力。

  《铁道英雄》改编自“鲁南铁道队”的抗战事迹,讲述抗战时期,临城一带八路军第115师“鲁南铁道队”与敌人斗智斗勇,保家卫国的故事。

  该片日前的专家观摩研讨会聚集了影片主创与来自学界、电影业界和文艺界的各位专家学者。

  据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介绍,《铁道英雄》的创作初衷,更多的是表达对电影本体的尊重,对枣庄抗日铁路英雄的敬畏。在他看来,精品影片既要有自己统一的魂,更要有多角度的演绎,要有各自的风格与特征,这才是一部影片能够打动人的核心所在,才能真正丰富电影市场的供给,满足当下观众的观影需求。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认为,《铁道英雄》在故事核心内涵上,避免了表面化,深入挖掘了其中的精神内涵;在革命(集体)英雄主义的刻画上,突出了英雄人物的个性魅力。老洪就义前以帽掩面的创新手法,老王软弱又坚定的矛盾塑造,都真正做到了有血有肉,实现了民族抗战精神的升华和弘扬。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王一川指出,影片把现代革命传统与鲁南抗战文化、传统文化进行了结合,挖掘和拓展了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强化了“八路军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赵卫防称,影片前半部利用雪景加重了悬疑色彩,后半部分以枪战凸显战争动作场面,突破了以往的限制,实现了多类型与主流价值观的对接,在“铁道”IP上,更突出“英雄”两个字,经过新的诠释新的突破,完成了英雄的闭环与推进。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认为,影片在结构上,采用纪录片式的开篇,突出了原创性,把铁道英雄的故事和整个抗日全景勾连起来;在内容上,实现了有限篇幅内,情境渲染与故事情节的协调互动,入党宣誓的片段,用无声的视听语言传递了崇高的信仰感;在元素处理上,谍战元素的加入,大大加强了可看性,使得老王等英雄角色的人物塑造更加丰满。

  对此,该片导演杨枫介绍,之所以选择“铁道英雄”这个素材,是因为想挖掘此前影视艺术作品没有充分展现的八路军鲁南铁道大队115师的真实故事,希望秉承尊重历史、尊重平凡英雄的心态,对历史进行重新梳理和挖掘。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对于影片的“重回历史现场,重构经典故事,重现牺牲价值”表示赞许,他表示,“影片追问生命意义,探索当下中国电影的悲壮美学,凸显电影中的民族自信”。

  近年来,弘扬主旋律的商业电影成为新主流,并日益获得观众的高度认可。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指出,《铁道英雄》的创作难度非常大,既坚持了对红色英雄的崇敬,又实现了红色题材的创新表达,满足当下观众对电影的视听需求;刻画了非常人性化与接地气的英雄,对兄弟情及父子情的刻画,显示了极强的张力;具有强大叙事节奏和动力下的大场面、强剧情、强节奏,视听风格非常完整。

  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总监、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表示,“影片《铁道英雄》既有《风声》的谍战因素,又有《八佰》的战争片风格。影片把镜头对准平民英雄中一个个鲜活的个体,让我们在重回那段悲壮历史、缅怀先烈,继承他们大无畏精神的同时,倍加珍惜他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这才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现实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和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