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50周年 中美混双组合将亮相世乒赛
2021年11月22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中美选手将组队出战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 据国际乒联微信公众号消息,北京时间21日,在国际乒联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晚宴上,两对中美跨国配对的混双球员亮相。他们是林高远(中国)-- 张安(美国),卡纳克(美国)-- 王曼昱(中国),这两对组合将参加即将揭幕的休斯敦世乒赛。

图片来源:国际乒联微信公众号。

  此前,中国乒乓球协会联合美国乒乓球协会向国际乒联提交了允许中美混双配队参赛的申请。国际乒联执行委员会最终召开会议并批准了该请求。

  中美混双配对的四名球员不仅是世界级的高水平选手,同时也是两支队伍的年轻一代,并且也都曾经获得过骄人的战绩。

  林高远,26岁,左手横板进攻型打法,现世界排名第五。在2019年世乒赛他闯入男单8强,搭档梁靖崑获得男双季军。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他除了出战男单,男双(搭档梁靖崑),还将在混双上将搭档美国女队一号主力张安,组成中美跨国配合。

  作为亲身参与中美配对的球员,林高远非常兴奋,他表示:“很高兴能够与张安配对参加世乒赛的混双比赛,张安是美国队一号,我们的目标是争第一。”

  “我们配合最大的优势是她也会说中文,希望我们能够迅速进入状态,配合默契,通过努力取得好的成绩。希望两支球队的球迷们都能为我们这两对混双组合加油,这不仅仅是两国球员的第一次配对,更是一次友谊的传递。”林高远说。

  张安,25岁,右手横板进攻型打法,现世界排名35。她曾在2019年成都女子世界杯上闯入四强。

  张安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中美混双配对,世乒赛首次在美国举行,同时庆祝‘乒乓外交’ 50 周年,真是太棒了!我认为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很高兴我们两国能够通过体育进行良好的合作。能和林高远一起打球我很兴奋,和中国国家队球员搭档真是太棒了。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希望我们能很好地合作并取得好成绩。”

  王曼昱,22岁,右手横板进攻型打法,现世界排名第四。王曼昱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团冠军。在2019年世乒赛上获得女单季军,女双(搭档孙颖莎)冠军。今年她将在女单、女双(搭档孙颖莎)、混双(搭档卡纳克)三个项目上向冠军发起冲击。

  卡纳克,21岁,右手横板进攻型打法,现世界排名31。卡纳克曾在2018年青奥会上获得男单铜牌,是近年来美国涌现本土的新星。

  国际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表示:“我们在休斯敦再次见证了体育独特的力量,以及乒乓球是如何创造对话、促进相互理解。这将激励我们展示一场非凡又深具历史意义的世乒赛,并支持整个乒乓球界乃至下一代的梦想、希望和抱负。”

  WTT理事会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是促成本次中美混双配对的关键人物,他介绍:“几天之前,当中国队到达休斯敦,看到疫情期间国际乒联、美国乒协、休斯敦体育局在组织赛事方面的努力,备受感动。”

  “我们一直在思考,‘乒乓外交’50年后的今天,我们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深一步地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的友谊。基于此,中国乒协联合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出混双中美跨国配对的建议,让这几位原本就是朋友的运动员并肩上场,两个国家的球迷们共同为他们欢呼和呐喊,奏响新时期‘乒乓外交’新篇章,这也是我们最重要的目的。”刘国梁说。

  最后,刘国梁也对跨国混双球员们表达了自己期盼:“我期待林高远和张安、卡纳克和王曼昱,能够在这次合作当中发挥出自己最高水平,不仅有机会在混双奖杯——赫•杜塞克杯上刻下他们的名字,同时也能够由此结下深厚的友谊,为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队曾在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与多个协会组成跨国配对,其中许昕/梁夏银的组合最终获得混双金牌;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中国队的方博搭档德国的索尔佳获得混双比赛季军。

  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将于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举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