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组建近600架无人机空中巡逻队
2021年11月24日 08:04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电网公司员工在进行机巡前准备。杨永光摄

海南电网公司员工正在操作无人机 林娟摄

海南电网公司员工在用无人机巡视线路。宋国强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3日电(林娟) 海南电网23日介绍,今年以来,海南电网公司大力推广无人机自动驾驶巡检技术。目前全省已完成9502公里输电线路三维数字化通道建设,9350公里三维航线设计,配置各种用途、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共500多架,培养了无人机电力巡检驾驶员300多人,基本实现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自动驾驶全覆盖,形成了“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巡维大格局。

  今年54岁的周令武是一名巡线老师傅,11月3日他在文昌电力培训基地学习操控无人机。他说,以前人工巡线常背着沉重的工具包,装着望远镜、测温仪、绝缘手套等,开着皮卡车一座杆一座塔,挨个巡线检查。如果遇到需要登杆塔确认故障具体情况,还需要带上爬梯、脚勾、安全带等装备。“人工巡线2人1组1天也只能完成10基杆塔(2-3公里)巡视,不仅耗费时间长,还要常与山蚂蟥、黄蜂和蛇斗智斗勇。无人机巡后,一架无人机2人1组1天就可以完成50基杆塔(15公里)巡线,工作效率提高近5倍。”周师傅说。

  为了培养更多“飞手”,每年海南电网开展无人机实操培训。“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完成7期自动驾驶技术业务培训,‘飞手’们不仅要掌握无人机操作技巧,还要学习自动驾驶点云采集、降噪处理、航线规划等关键技术。”机巡中心副经理杨杰说。

  据悉,海南每年要经历大大小小台风,今年18号台风“圆规”袭击后,琼海、文昌一带受灾严重。“圆规”台风过后,海南电网共投入飞手124人,出动无人机61架,开展作业202架次,勘察输配电杆塔6098基,发现故障点77处,为全省抢修复电争取了更多时间。

  除了灾后抢修,无人机这支应急“突击队”在重大活动保供电中也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和文昌卫星发射保供电前期,他们将协助各供电局开展重要保电线路巡检,“揪”出安全隐患,做好缺陷隐患的分析识别等,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今年,全省机巡作业发现严重树障隐患达7479处,发现设备缺陷达1912项。

  近几年,无人机家族不断发展壮大,之前多旋翼无人机只能巡线、勘灾、传输现场画面,现在各类特种无人机,新添“喷火”、“红外”、“夜视”等功能,关键时刻能帮大忙。

  “以后我们还将不断拓宽无人机应用领域,比如在变电领域进行智能巡视、无人机加带电作业、无人机绝缘子清洗等。”杨杰说,全省26个北斗基站投入使用后,数据传输和信息定位将更精准,为无人机自动驾驶技术打下坚实基础。(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