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36个优胜项目脱颖而出
2021年11月26日 09: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四大组别一等奖项目。团省委供图
四大组别一等奖项目。团省委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5日电(记者 张茜翼) 2021年首届中国青年梦想季·海南自贸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决赛25日落幕。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海水稻-中国新饭碗”、“众鑫智慧社区”、“捂碳星球”、“基于星上计算与地面加速的空间大数据服务”四个项目分获乡村振兴组、互联网组、社会企业组、科技创新组的一等奖。

  大赛自9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18个市县的205个创业项目报名,经专家初审,139个创业项目入选初赛。25日,晋级决赛的48个项目迎来最终对决。选手们围绕产品服务、市场前景、财务运营、团队素质、社会效益等考察方向,展开6分钟的路演比拼。大赛共邀请6名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专家评委组成评审组,评出优胜队伍,每个小组根据项目得分由高到低,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三名。

大赛总结大会暨颁奖仪式现场。团省委供图

  乡村振兴组一等奖项目是“海水稻-中国新饭碗项目”。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超介绍,该公司的海水稻项目已经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种植,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免费提供种子给村民,订单种植,保底收购,既利用了盐碱地,也助力农民增收。目前,该公司在海南的三亚、海口、东方、乐东等地都有试验种植基地。

  社会企业组的“捂碳星球”瞄准低碳赛道,以旧衣服回收切入,把废旧衣服变废为宝。海南绿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刘新晨称,废旧衣服回收是一片“新蓝海”,依托成熟的物流系统和小程序,用户在家中下单,可享受上门回收。这些衣物能重新制造成纤维,旧衣也可变新装。

  决赛结束后,为促进赛事成果转换,帮助青年创客对接投融资方,主办方邀请创业导师和企业家参加总结大会,并为获奖项目颁奖。

  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许昌斌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是人才,不仅要引进青年人才,同时需要培育青年人才。为此,共青团海南省委联合全国青年组织和相关单位,发挥青年组织动员优势,共建“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青少年动员引领服务平台,并致力打造为中国青年活动的平台和世界青少年交流的窗口,积极培养本土青年人才,引流全国乃至国际青年人才来琼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