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敬业奉献模范农国切:刀下救人的消防榜样
2021年11月30日 17:2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30日消息(记者 韩星)“任何一名消防员处在我当时的位置,都一定会做出和我一样的举动,我只是做了一名消防员应该做的事。”11月30日,第八届海南省道德模范媒体见面会在海口举行,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八届海南省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农国切分享了自己刀下救人的故事,传递正能量之光。

  农国切是洋浦消防救援支队新英湾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去年7月1日,他在出警过程中,从一名犯精神病的持刀男子手上,成功救出了被劫持的小男孩,并和战友们一起安全疏散了面临火灾威胁的18名当地群众。

  农国切在见面会现场回忆说,当看到持刀男子放开小男孩去推一辆电动车往火堆里送的时候,他没有多想,立即跑过去,抱起男孩护在怀里,想把小男孩带离危险。没想到,持刀男子反应很快,丢下电动车挥刀朝着农国切的头部连砍几刀,所幸都被消防头盔挡住。农国切在抱住男孩的同时,顺势将持刀男子撞倒在地。与此同时,旁边的消防员和派出所民警一拥而上,合力将持刀男子制服,男孩成功获救。

  农国切将保护小男孩的举动称为是下意识的“本能”举动。“在那种情况下,我相信,任何一名消防员处在我当时的最佳位置,都会做出和我同样的举动,我只是做了所有消防员都会做的事。”农国切说。

  农国切冒着生命危险刀下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大家纷纷点赞,赞扬他有责任敢担当。这让农国切更加感觉使命光荣。

  “我们每一名消防指战员都曾在队旗前,立下过‘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的铮铮誓言。”农国切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作为一名消防员,今后一定会积极用正能量感染身边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把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高尚思想品质,转化为积极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的实际行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