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国首家数字体育产教融合联盟海口成立 打造数字体育发展平台
2021年12月02日 08:4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1日消息(记者陈望)12月1日,中国数字体育高峰论坛暨数字体育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在海口举行。据悉,全国第一家以数字体育为主题的产教融合联盟正式成立,旨在打造集聚产-学-研一体的多元化、跨区域、非营利性的数字体育发展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桂华介绍,体育是信息技术应用最典型的场景之一,信息技术在体育领域应用的结果,直接被体育运动的参与者、观赏者、管理者所感知,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智能化健身设施、可穿戴运动装备、数字体育运动、赛事转播、场馆运营、运动健康的自我管理。在国家强有力的支持下,数字体育的发展进入了战略机遇期,体育各领域与新技术、新动能融合协同发展进入了关键窗口期和迸发期,这将为体育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科技支撑。

  海南省旅游与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杨新利致辞中表示,数字体育作为“数字海南”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创新体育公共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举措,是体育发展改革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在未来,海南省旅文厅将努力依靠大数据来打造体育旅游业发展底座,精确行业市场定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来开拓体育旅游业新发展空间,广泛普及5G技术来提升体育旅游业服务质量,优化游客感知。依托“互联网+体育+旅游”的创新技术模式,大力探索和推进人工智能、5G技术、物联网、穿戴设备、新能源等在海南体育旅游事业发展中的应用,全面提升体育旅游行业的数字意识和数字能力,进而推动海南省旅游业转型升级,为海南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积累经验。

  在成立大会上,出席领导及各理事单位代表们与在座的嘉宾共同见证了数字体育产教融合联盟的成立。此外,共同围绕“加快数字体育普及,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主动健康从理念到模式”、“虚拟体育赛事,颠覆性创新的到来”、“科技如何赋能体育”、“数字赋能体育产业”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目前,海南省旅游业日渐升温且发展势头良好,对国民经济贡献率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字化+体育旅游”复合型人才,将为体育旅游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让数字技术成为体育旅游业洞察消费者需求、革新供应链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动力。

  本次大会由上海体育学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自贸创新体育产业研究院承办,上海体育学院期刊中心、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协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