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美兰区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屋 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2021年12月02日 10:16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梦晓 实习生 张梦真

  “果皮是厨余垃圾,从这个绿色的投放口放进去。其他垃圾放在黑色的投放口里。”11月30日早上7时许,在海口市美兰区美舍滨河小区西门的垃圾分类收集屋前(以下简称收集屋),督导员王克岩一边向业主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一边督导业主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王克岩身后,是一座新建成的垃圾分类收集屋,设有绿色、蓝色、红色、黑色的四色投放口,相应地贴上了正确投放的简笔画,一目了然。“以前的垃圾投放点又臭又脏,现在我们有了这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不仅干净整洁,异味也几乎闻不到了。”王克岩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王克岩的说法,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认可。

  “过去是露天‘垃圾点’,周遭环境让人不忍直视。”业主文红东说,特别是夏天时,堆成一堆、经过高温发酵的垃圾不仅让周围低头见老鼠、抬头见苍蝇,臭味更是让人受不了。现在,垃圾分类收集屋的建成不仅保障了业主的权益,也极大地改善了小区的人居环境。

  小区物业经理石光赞告诉记者,他们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于今年10月份投入2万多元,在小区里建起了收集屋。“收集屋实现了垃圾分类收集口在小区里,垃圾清运口在小区外,同时采用电动卷闸门上锁,便利性和密封性都得到了极大的保障。”石光赞说,与此同时,小区物业还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让垃圾分类的习惯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营造良好的节约资源氛围。

  经过两个月的垃圾分类宣传督导,王克岩发现,大多数小区业主都能将垃圾分类并正确投放,还常常对他的工作提出表扬,“这让我感到为工作的付出非常值得!”

  石光赞说,下一步他们会为垃圾分类提供更完善的保障。比如在收集箱旁边安装摄像头,对业主起到监督制约作用,对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的业主进行引导,也会加入奖励机制,来提高业主进行垃圾分类的热情。

  美兰区环卫局负责人介绍,自美兰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各街道、各乡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村居等活动,做到宣传发动先行、源头分类先行、垃圾减量先行、监督引导先行,提高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准确投放率,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本报海口12月1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