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寻友静待猿来 2021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开启
2021年12月03日 08:5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谢凯

  2021年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于近日开启,海南日报记者再次跟随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科研监测队伍,走入雨林深处,关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旗舰物种的最新消息。

 调查队员在山脊处的监听点静静等候猿鸣。
调查队员在山脊处的监听点静静等候猿鸣。李天平 摄

  D群幼猿健康成长

  12月2日,清晨6时,海南长臂猿D群监测队伍分成两组,从D群监测驻点分别奔赴两个监听点。记者随霸王岭分局林业工作人员郑海强等人前往第一路监听点。

  海南长臂猿D群活动范围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分局斧头岭区域内,目前共有5只海南长臂猿,其中一只幼猿为今年新发现的海南长臂猿宝宝。

  “我们队伍这次最重要的任务是确认幼猿是否健康成长。”D群监测组组长王进强介绍,这只幼猿于今年3月被发现,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大半年,经历台风季,它的生存受到很大挑战。

  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成立,海南长臂猿近期得到了较多关注。

  科研队伍安装的自动触发监测设备拍摄到了海南长臂猿的影像资料……但人为寻找海南长臂猿的动向至今还得依靠猿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王进强强调,“需要‘猿’份,只有它来看你,你不能刻意去看它。”

  王进强今年55岁,是海南长臂猿监测队队员,也是海南长臂猿监测队与海南长臂猿打交道资历较深的队员之一。

  “我跟D群的海南长臂猿相见,很多时候是碰巧的。”王进强介绍,D群在斧头岭区域内的栖息地较为完整,食物链丰富,可活动范围面积大,刻意寻找很难发现其踪迹。

  6时36分,记者跟随监测队到达海拔800米左右的第一路监听点,这是一个位于山脊线交汇处的监听点。11月30日,郑海强和同事倪德聪便是在这附近遇见一对海南长臂猿母子。

  “我们是在这监听点100米范围内遇见母猿和幼猿的。”郑海强说,11月30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他和倪德聪正准备返回驻点,距监听点不远处,一只金黄色的母猿带着幼猿向他迎面而来。

  “郑哥向我做了一个停止前进的手势。”倪德聪告诉记者,他立马停止前进并抬头向上望,看见一只母猿正带着幼猿在他们前面正上方5米处。

  “我一个月来了3次,这是第一次见到海南长臂猿。”倪德聪兴奋地说,然而不过几秒,母猿便带着幼猿调头飞奔向雨林深处。

  “幼猿健康!”郑海强说,母猿调头转向的一瞬间,他看清了母猿的怀中的幼猿,顿时心中激动起来。

  郑海强说,看到幼猿健康成长,他和倪德聪并没有继续追踪。

  “并不是越多人观察越好。”郑海强解释,母猿携带幼猿需要一定的空间,人类过多打扰,对猿群是一种干扰。

  回到驻点的郑海强、倪德聪和监测队伍立马向山下的霸王岭分局汇报情况,同时继续加强监测,再次确认发现的情况。

 调查队员一早赶往监听点。
调查队员一早赶往监听点。李天平 摄

  低温天气难觅猿群踪迹

  低温天气下难见猿群活动踪迹,是去年记者参与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时遇到的情况。

  这一次海南长臂猿大调查活动碰上寒潮南下的天气,霸王岭片区内的气温降至13度以下,海拔700米以上山区更是降至10度以下,监测组在12月2日的监测中没有监听到猿鸣,也没有见到海南长臂猿的踪影。

  海南长臂猿鸣叫一般在清晨,6时至8时30分左右是海南长臂猿第一次鸣叫几率较高的时间段。

  从清晨6时36分到8时30分,记者和郑海强一行在第一路监听点监听了近2小时,只听见耳边山风呼啸,未听见猿群鸣叫,也未见其活动踪迹。

  “天气气温较低,我们人的活动强度都会下降。”郑海强判断,海南长臂猿未出现鸣叫或是还有其他原因,“可能11月30日它在这碰见了我们,所以今天不在这一带活动。”

  海拔800米的山脊上,迎面而来的刺骨山风像刀在刮脸庞一样,让人十分难受。

  郑海强和队友黄海站在山脊线上,拿着望远镜不停观察。

  继续监听至10时30分左右,郑海强坐不住了,小声和黄海商量:需不需要到山谷的绳索道上看看?

  继续等待至11时,还是看不见猿群,一行人决定向山谷处出发。

  沿着山脊线向下,路越来越难走,一些路需要手脚并用,路途上到处是倒下的朽木和荆棘。

  经过半小时的艰苦路程,一行人到达一处山坡,在这里,可以看到专门为海南长臂猿搭建的绳索道。

  “这群长臂猿偶尔会用这处绳索道。”黄海说,这处绳索道下边是沟谷,依靠海南长臂猿自身跳跃很难到达另一处山坡,为了方便海南长臂猿获取食物,相关部门搭建了这处绳索道,“也许在这里能看见它们”。

  当天漫长的等待,海南长臂猿并未给监测队员带来惊喜,它的踪影

  从上午到中午一直没有出现。

  “只能明天再来看看。”黄海说,他对此习以为常,他认为,海南长臂猿的生活习性变幻莫测,许多领域还未有深入了解,这或许正是海南长臂猿的魅力所在。

  (海南日报霸王岭12月2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