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业内展望黄金市场:将在重构世界产业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2021年12月04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博鳌12月3日电(记者 王子谦)“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峰会”3日在海南博鳌举办。与会专家指出,在全球遭遇百年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的当下,黄金市场也面临变革。在后疫情时代,黄金将在重构世界产业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疫情长尾特征更趋明显,对全球的影响深刻而持久,“黄金产业的发展将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后疫情时代,黄金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行业发展迎历史性机遇。在未来几年,通过行业上中下游的不懈努力,黄金产业、黄金市场将获得长足的进步和高质量的发展。

  “行业要更加明确与气候有关的风险和机会对黄金行业的影响。”世界黄金协会CEO泰达维关注到,在数字革命推动以及世界黄金协会大量资本投资的支持下,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可更方便的获得黄金。与此同时,黄金行业的生态系统也在不断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首要任务,在多元化投资组合中配置黄金,有助于减少投资组合的整体碳足迹,且不会牺牲投资回报。

  未来黄金市场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石纪杨预测,黄金价格短期可能受压振荡,长期有上涨空间。他指出,全球大变局致使经济不确定增加、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美元信誉受损,多国央行增持黄金降低外汇储备美元比例等去美元化的大背景下,黄金作为价值储存功能的重要性再现,全球资产配置面临重构。

  他建议,我国保险、基金、证券各类专业投资机构要积极参与全球黄金产业链上的投资,增加我国投资者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服务好国内实体经济的稳步发展。

  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彦杰表示,2022年黄金市场将出现比较大的变化,过去拖累黄金价格的因素将慢慢转变成为支撑黄金价格往上走的因素。从估值来看,黄金价格和白银价格接近近十年以来的低位,当市场对未来通胀的看法趋于一致时,黄金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

  为帮助黄金行业在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的同时,充分履行社会责任,为全球负责任黄金管理提供中国方案,《黄金行业ESG倡议书》同日发布。该倡议书内容包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强化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在内的八项内容。(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