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粤专家海口探讨两地文化交流及联动
2021年12月04日 08:5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会议现场。李梦瑶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李梦瑶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4日电(李梦瑶)2021《海南周刊》文化学术年会3日在海口开幕,来自广东、海南两省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琼粤两地历史人文、红色文化、文化强省及粤港澳大湾区与自贸港联动等主题,展开思想碰撞与交流互鉴。

  会议中,参会专家学者结合琼粤两地面临着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挑战,广泛建言、积极献策。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王惠平认为,两地互动互促,要做到物流、交通上互通,加快旅游产业和品牌的发展。两地可以互学互鉴,共同推进制度性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广东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向晓梅将目光聚焦琼粤文化资源特征,对比分析两地文化强省建设思路。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一平则提出两地应高质量推动南海历史文化研究。

  琼粤文化合作成为专家聚焦的内容之一。广东省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刘伟认为,双方可以在“人文湾区”建设视野下,以携手打造共同文化圈为导向,沿着合作打造文旅融合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合作拓展南海海洋文化产业、合作发展面向世界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平台的路径而努力。

  “本次年会通过发掘两省文化渊源,探讨两地文化的同异质性,感受两地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和智慧力量,增进了两地的文化自信。”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熊安静在闭幕总结中表示,希望以此为桥梁,加强琼粤两省全面交流与合作,为两省高质量发展出良策、出高招。

  本次年会由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