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搭“奋斗者”号下潜深渊 三亚重点园区高校团队取得系列科考成果
2021年12月10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悟空号”全海深AUV执行水下自主作业。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中新网三亚12月9日电 (记者 王晓斌)中国科考船“探索一号”近日完成航段任务返航三亚。航段任务期间,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高校团队多次搭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下潜深海,创造了人类首次抵达雅浦海沟8919米深渊底部等成绩,取得系列深渊科考成果。

  “探索一号”第21个科考航次第二航段任务历时53天,开展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2021年度第二航段的常规科考应用,入驻崖州湾科技城的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高校团队随“探索一号”执行科考任务。

  科考期间,哈尔滨工程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团队携“悟空号”全海深AUV,完成4次超万米深度下潜——10009米、10888米、10872米和10896米,顺利完成海试验收。

浙江大学科考团队在进行深渊样品采集。 崖州湾科技城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由四人组成的深海科考团队,1人次下潜到雅浦海沟8919米深,这是人类首次下潜到雅浦海沟最深处。2人次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万米水底,采集并处理了200多个位点珍贵的深渊样本。

  由浙大海洋学院与机械学院联合研制的深渊保压采水器顺利通过验收,取得了本航次所有参与海试验收设备的最高分96分。

  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科考队员宋陶然成为国内第5位和全球第8位完成万米下潜任务的女性科技人员,她在下潜中获取了珍贵的万米深渊岩石、沉积物、海水和生物等样品以及地球物理数据。

  据了解,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面向南繁科技、深海科技和科教领域规划产业布局。目前,崖州湾科技城已吸引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十多所高等院校入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