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21年12月10日 08: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9日电(符宇群)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多年来,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开展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同时围绕图书馆业务开展工作,现与25家志愿服务组织达成合作,现有注册志愿者3000余名,固定志愿者400余名。2014年至2021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1208小时。

  据悉,海南省图书馆通过志愿汇APP、志愿海南网站注册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通过手机APP、网站发起志愿服务项目,招募热心奉献的志愿者。通过网络咨询及报名,便于志愿者了解省图书馆志愿服务相关内容,工作人员可根据每一位志愿者的实际情况,为其安排合适的志愿服务时间和志愿服务岗位。

  在节假日、寒暑假期间,海南省图书馆持续稳定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读者咨询、讲座培训、图书导读、图书整理、展览建设等各项志愿服务。每逢暑期,海口市内各院校的学生到省图书馆进行社会实践。学生志愿者在省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图书馆,并熟悉工作环境,初步了解图书馆的社会职能与工作流程。经过培训后,正式上岗。学生志愿者分别在借阅典藏部、报刊部、少儿部、阅读空间、地方文献与古籍部等部门进行为期30小时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参与文献外借、阅览服务、图书归纳整理以及文明巡视员的工作。实践结束后,学生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社会实践,开拓了视野,认识到图书馆在人们学习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在志愿服务中,拉近了与社会的距离,更加感受到爱心传递的快乐。

  如今,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已经成为向社会大众展示海南省图书馆的平台和窗口。下一步,海南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团队将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海南省图书馆业务工作,以志愿者为中心,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