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就是湿地公园!海口许阿叔再也不想搬家了
2021年12月11日 10:2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10日电(夏伟 钟欣) “搬家?我早就不想搬了。”坐在院子里喝茶的许阿叔摆着手说。对面几米处,就是海南海甸岛鸭尾溪湿地公园。

  许阿叔名为许益生,他是土生土长的白沙门村人,60多年来一直住在鸭尾溪边。

  他告诉记者,30多年以前,鸭尾溪清澈见底,鱼虾成群,风景优美。渐渐地,他发现很多污水开始往河里排,鸭尾溪的美慢慢消失了。

如今海口鸭尾溪水清岸洁,优美景色尽收眼底。钟欣摄

  “眼看水越来越黑,越来越臭,污泥也越来越多。”许益生说,前前后后有过几次整治行动,但收效甚微。

  “唉——”许益生叹了一口气,“住在河边,开窗吧,气味太大,不开窗吧,又难受。如果有地方,我们一家人也早就搬了。”

  2016年,全国共查出城市黑臭水体1861个,海口鸭尾溪名列其中。同年,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启动,鸭尾溪作为水体治理美兰标段治理水体之一,开启了全面整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担项目设计、投融资、建设、施工、运营和维护工作。

如今海口鸭尾溪水清岸洁,许益生坐在院子里,优美景色尽收眼底。钟欣摄

  施工队刚进场的时候,面对反反复复整治多年不见效的局面,许益生信心不足:这回能成吗?

  随着施工的向前推进,许益生感觉到有点不一样。“施工队技术实力很好,搞得很快。”许益生每天都在关注工程的进展,看着一车车淤泥被挖起运走,他打心眼里高兴。

  经过一系列整治,鸭尾溪等水体的水质达到了地表水Ⅴ标准。为巩固治水成果,加强水体防洪及生态安全,2019年4月,海口又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启动了鸭尾溪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工程。

  工程全面改善了河道的水动力条件、提升水安全和水体自净能力,重塑了一个自然蜿蜒的水岸环境,为当地市民提供一个白鹭起飞、开放共享的滨水场所。

如今海口鸭尾溪水清岸洁,优美景色尽收眼底。钟欣摄

  2020年1月,工程获得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授予的“优秀示范工程”称号,并成功获批“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技术推广(海口)示范基地。”

  如今鸭尾溪水清岸洁,流水潺潺,鱼翔浅底,白鹭翩飞,长长的狼尾草随风摇曳,栈道边的红树林向上舒展。许益生坐在院子里,优美景色尽收眼底。

  “现在我的很多亲戚朋友到家里来玩,我都带他们到鸭尾溪散步照相,大家喜欢得很呢!”许益生说,现在来的朋友多了,房子也好出租了,今年都租满了,收入一年年看涨,日子越过越好。

  “现在就是给我一栋大别墅让我搬走,我也不搬了。”许益生乐呵呵地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