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休博会“海口馆”亮点多
2021年12月11日 10:3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11日电(李小青) 12月10日,作为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的主体活动,2021年(第六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简称“休博会”)正式开馆,省外及海南各市县设置特色鲜明的展馆,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观,其中,海口展馆人气爆棚。

2021年(第六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海口展馆。李小青供图

  “海口馆”展馆设计构思新颖,由骑楼、时尚海口、城市布局等元素组成,整体造型轻盈灵动,充分利用打卡场景以及多媒体技术构建沉浸式观展空间,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塑造丰富多彩的海口旅游形象,展示了海口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游客全方位沉浸式感受海口的百年繁华与历史文化。

  在馆中,一部慢调骑楼“沉浸式”剧目正在上演。由骑楼故事为切入点,分《遇见》《心中的海口》《骑楼新韵》《青春有你》四个篇章,分别讲述骑楼、非物质文化遗产、琼味美食等故事。丝丝入扣的剧情,配合着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动人的唱腔,一曲《骑楼新韵》的琼剧,缘起骑楼,一张戏票,一段唱词,讲述了城市记忆中的老街故事,让人仿佛置身其中,观众们赞叹不已。

海口椰雕。李小青供图

  沉浸式表演快闪一场接着一场,薪火传承300多年的海口“非遗”琼剧,凭借精致质朴的唱腔吸引了市民游客挤满场馆,驻足观看。市民张先生表示,琼剧是海南本土的文化精粹,观看琼剧也是弘扬本地文化的一种方式,期待琼剧通过休博会这样的场馆呈现方式进行传播,让更多的国内外游客知晓、喜欢。

  海口展馆里,以“你心中的海口”为主题的互动表白墙也在慢调的浪漫生活区展开。“你心中的海口”进行表白的参与者,也将相应爱心便利贴写上留言贴到投票栏。

  在海口展馆现场,“非遗”非常吸睛。有着“天南贡品”雅号的非遗椰雕展示。以椰壳为原料,雕刻成各种精美的工艺品,样式新颖,造型古朴,画面雅致,质地轻巧,融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具有浓郁的海南风格。

2021年(第六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海口展馆人气十足。李小青供图

  海南黄花梨被称为世界一绝,因海南黄花梨的树木生长及其缓慢、并且色彩鲜艳、香气怡人、纹理清晰、木质坚硬,名贵天成。海口市的龙塘镇、龙泉镇等地至今仍活跃着一批优秀工匠。这些地方的艺人代代承传,件件黄花梨木家具精品相继诞生。现场展示的黄花梨木精品,引起人们争先观看。

  传统土法制糖不仅原始、独具韵味,更有着现代生产工艺无法比拟的口感,是海南民俗的一大精髓。古法黑糖熬制时光的甜,现场展出的古法黑糖品类多样,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

  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草编”传承人为到场的观众们详细介绍了“东山草编”的技巧、起源、发展、现状、传承等相关内容,让现场观众了解和走近“东山草编”。

2021年(第六届)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海口展馆把骑楼文化搬进去展会展示。李小青供图

  展馆内除了丰富的“非遗”文化展示、节目演出外,海口展馆内展销的骑楼咖啡、南国食品、椰语堂、海口喜来登酒店、海南野生动植物园有限公司、海口观澜湖免税城、海南甲子牛大力开发有限公司等展品,琳琅满目,十几个商家现场推出优惠大促销,吸引了市民游客购买。

  “太开心了,走进一处场馆,既有玩的、吃的、乐的,还有买的,而且商品都是活动价。”来自内蒙古的游客许杰一家在逛完海口馆后高兴地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