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柯杯"2021拉丁美洲围棋巡回赛线上总决赛开幕
2021年12月11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王昊) 11日,“烂柯杯”2021拉丁美洲围棋巡回赛线上总决赛开幕。来自阿根廷、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墨西哥、古巴的5位分站冠军选手将在总决赛中一决高下。

  “烂柯杯”2021拉丁美洲围棋巡回赛是中国围棋协会和拉丁美洲围棋联盟联合创办的最大规模的洲级围棋比赛,也是自疫情爆发以来拉美地区首个线下举办的洲级围棋大赛。

  该项赛事是今年4月中国围棋协会和拉丁美洲围棋联盟及其13个会员国签署的中拉美围棋战略合作协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11月6日至12月5日,阿根廷、多米尼加、哥伦比亚、墨西哥、古巴依次进行了5场线下分站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各分站赛冠军——Santiago Tabares 3D(阿根廷)、Pascal Nuñez 1K(多米尼加)、 Diego Rodriguez 4D(哥伦比亚)、Alejandro Curiel 1D(墨西哥)、José Manuel Zayas 5D(古巴)会师线上总决赛。

  拉丁美洲围棋联盟主席埃米尔-加西亚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本次拉美围棋巡回赛是拉美各国第一次在同一旗帜和同一目标下协调举办的围棋活动,他相信巡回赛的举办对于拉美地区围棋的发展一定会起到强力的推进作用。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巡回赛呈现多个显著特征,参赛人数多、宣传力度大、赛事规格高。而回顾首年度的中拉美围棋战略合作,虽然只有8个月,但是可以说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内容是扎扎实实的。

  协议签署后的半年多时间里,中国围棋协会和拉丁美洲围棋联盟开展了七项重点活动:中拉美女子网络围棋对抗赛;中拉美Z世代少年儿童网络围棋对抗赛;拉丁美洲围棋大会;中拉美网络围棋混双对抗赛;捐赠拉美600套围棋棋具;“小狐狸围棋”绘画设计全球征集活动(拉美地区);“烂柯杯”拉丁美洲围棋巡回赛。

  本次总决赛的奖杯以中国围棋协会海外宣传平台“小狐狸围棋”logo的橙色为主色调,主体由“围棋”两字拼音的首字母W和Q组成。“Q”的右下角则用一条狐狸尾巴来呈现,整体设计保持大赛奖杯应有的庄重感的同时,亦不失时尚和活泼。

  奖状的设计则选取了竹简作为载体,竹简正面的内容分别用中文和西班牙文刻制,对获奖棋手予以鼓励;背面则以《中英围棋术语辞典》为根据,刻制了中英双语版的“围棋十诀”,借此和拉美的朋友们共同分享来自中国古人的围棋智慧与围棋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

  据了解,目前智利、委内瑞拉和巴西等国家对2022年度拉美巡回赛都已经提出了承办意向,明年的拉美巡回赛很有可能在现有5站的基础上扩充为8站。(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