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圣依主演赖声川新作《让我牵着你的手……》
2021年12月30日 16:14 来源:新京报
《让我牵着你的手……》发布会现场。上剧场供图
《让我牵着你的手……》发布会现场。上剧场供图

  近日,上剧场宣布2022年将制作赖声川新作《让我牵着你的手……》,12月28日该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演员阵容为黄圣依与赵晓苏。该戏展现了一代戏剧大师契诃夫在生命最后的年岁里,与妻子欧佳一段超越爱情的对戏剧与艺术的共同追求。

  早在2014年,赖声川就曾将《让我牵着你的手……》翻译成中文并搬上舞台,这是继1990年赖声川第一次翻译、排演契诃夫的作品《海鸥》后,第二部契诃夫相关作品的创作,赖声川曾表示:“我的创作受契诃夫和莎士比亚的影响最大,有时候我觉得我应该有个灵魂中的知音就是契诃夫。”

  发布会上,赖声川及上剧场CEO丁乃竺,携该戏女主角黄圣依、男主角赵晓苏出席,围绕“契诃夫”、“剧场”、“爱情”和“人生”四个主题,解析契诃夫的爱情故事。1898年的一天,《海鸥》的剧本朗读会上契诃夫和欧佳一见钟情,欧佳是为数不多的可以看得懂《海鸥》剧本的人,因此成为契诃夫的知音。相恋后的他们,很遗憾无法像正常恋人那般陪伴在对方身边,契诃夫因为身患疾病,不得不在温暖的雅尔塔一边修养一边创作;而欧佳也因为她的剧场事业,长期留在莫斯科演出或巡演。《让我牵着你的手……》用800封书信,诠释了契诃夫对于剧场、对于爱情、对于生命的态度。

  此次《让我牵着你的手……》赖声川选角黄圣依、赵晓苏为戏中女演员和男演员。黄圣依和赵晓苏将在大段演员对白下,一人分饰两角,同台飙戏。黄圣依从大学求学开始离开上海,一直到工作和组建家庭都在外地。而赵晓苏这次与赖声川的合作,是他第一次在上海排戏。据悉,《让我牵着你的手……》目前已经在上海上剧场建组排练,将于2022年3月25日-4月5日在上海上剧场完成首轮演出,随后即开启全国巡演。

  对话黄圣依

  记者:为什么决定参演这部剧?

  黄圣依:这是我首次尝试话剧,是全新的挑战。我很喜欢赖声川老师,也喜欢契诃夫的作品,就有了这次合作。

  记者:有看过导演的其他作品吗?

  黄圣依:这是我和赖老师的第一次合作,看过他很多话剧,《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等,我都很喜欢。

  记者:为这个角色目前做了哪些准备?

  黄圣依:演出前我阅读了很多遍剧本和契诃夫的书信以及小说,让我更加了解契诃夫。上剧场这边帮我安排了声、台、形、表舞台剧的专业训练,受益匪浅。我们其实从12月开始就培训基本功。赖老师上剧堂的生命表演工作坊,让我知道了赖老师的训练方式,让我更好的可以进入排戏过程。

  记者:怎么理解剧中这份汹涌浓烈的爱情?

  黄圣依:灵魂伴侣。觉得欧佳是最懂契诃夫的人。除了是夫妻,他们更像艺术上的知音。

  记者:你认为戏中最精彩的是哪一幕?

  黄圣依:欧佳最后的独白。契诃夫走了,她陪伴着最爱的人走了,直到最后念着“让我牵着你的手……”,他们的爱,他们对于剧场的执着以及对于艺术的追求,都在这里面体现了。

  记者:后续还有什么工作安排?

  黄圣依:最近的工作安排都是围绕《让我牵着你的手……》这个话剧,这几个月要集训,明年3月25日在上海上剧场首演,4-6月巡演至北京、深圳、厦门、西安、杭州等地然后是全国巡演。希望到时候观众朋友们多多支持和观看我的话剧,谢谢大家。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