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去年水路运送旅客1262万人次 车377万台次
2022年01月06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琼州海峡客滚船在码头正整装待发。(资料图) 珠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琼州海峡客滚船在码头正整装待发。(资料图) 珠江航务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5日电 (郭军 王锐丽 刘文韬)记者5日从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琼州海峡水路运输运送旅客1262万人次、车辆377万台次,同比分别增长7.0%、8.5%。

  琼州海峡是我国“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之一,也是连接海南岛与祖国内陆地区的交通咽喉,海南省90%以上的生产生活物资、30%的乘客及所有车辆都通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目前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共有3条航线(海口—北海,海口—徐闻,粤海铁南港—粤海铁北港)、57艘客滚船舶,约有5.2万客位、2800车位。

  据介绍,2021年,珠江航务管理局加快完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顶层设计,会同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编制完成《琼州海峡客运滚装港口布局规划方案(2035年)》,并由交通运输部联合海南、广东、广西三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规划方案的出台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和统一管理奠定了基础。

  由中远海运集团所属的海南海峡轮渡运输有限公司与广东省港航集团所属的广东徐闻海峡航运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航运平台合资公司——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琼州海峡客滚轮渡运输业务。该公司于2021年12月31日揭牌,今年1月正式运营,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春运安全畅通

  2022年春运临近,蔡海卫介绍,据初步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航线旅客运输量为186万人次,相比2021年增加15%;车辆运输量为58万台次,同比增加20%。

  针对2022年春运情况,珠江航务管理局将组织航运企业在春运期间投入57艘客滚船开展疏运;制定了从82航次到196航次等十余套班期表,可根据今年春运不同时段的运输需求进行及时切换,充分满足车客出行需求;督促企业制定春运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好班轮化运营、出岛全预约购票、货车“一站式”过海等工作要求,提高过海效率、优化过海体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