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等部门推进规范社会保险费退费业务工作
2022年01月06日 15:5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6日电(刘棠琳 陈燕妮)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6日介绍,其会同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海南省规范社会保险费退费业务工作取得新进展:省社保中心制定了《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社会保险费退费业务经办规程》,规定单位多缴社保费等九种情况可按有关政策给予退费,自2021年12月1日起执行。

  2021年10月,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收到部分企业反馈,反映公司在给员工办理社保时,给已离职的员工错缴了社保费,希望省社保中心完善经办服务,方便企业进行退款等业务办理。省工作专班在核查督办过程中,发现依据现行有关社保退费的规程,企业造成的多缴、错缴的社保费无法退还,同时线下社保退费流程较为复杂,建议省社保中心结合海南省省情,借鉴广东、福建厦门等省份好的做法,尽快优化社保缴费、退费经办流程。

  省社保中心收到专班转办的投诉件后,迅速对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了解,并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根据海南省自贸港建设实际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加快完善社保退费规程、系统等,更好地为企业做好服务。

  针对诉求人反映的退费手续复杂问题,省社保中心及时指导海口市社保局与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整合流程,变“群众跑腿”为“经办机构之间跑腿”,同时还联合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举一反三,要求全省其他市县存在类似问题的要立即整改。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省社保中心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修订完善海南省社保退费相关规程,目前正在加快完善系统模块建设。

  海南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俊介绍,过去因企业自身原因没有及时给离职员工停保,造成多缴社保费不能退,听到企业反映后认真研究,评估风险,认为企业错缴了,只要是事实,不仅应该退,而且要好办快办省心办。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今后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企业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不断简化优化经办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核查督办三组组长郑学伟介绍,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此次会同省社保中心等多部门,不仅及时响应了企业诉求,妥善处理企业反映的问题,还通过发现共性问题,积极推进完善全省社保退费规程。今后,专班将在解决具体个案问题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社保专管员贺毅表示,因为员工工作地点较为分散,有时会出现职工离职信息反馈滞后,没能及时停保导致单位多缴社保费的情况。现在省社保中心完善了社保退费相关规程,企业多缴错缴可以退费,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也减轻了经办人员的工作压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