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剧团综”怎么做才能不是短暂的“狂欢”?
2022年01月06日 16:37 来源:成都商报

  开心麻花也出团综了 “喜剧团综”怎么做,才能不是短暂的狂欢?

  1月5日,由优酷、开心麻花和大麦联合出品的大型沉浸式角色体验真人秀《麻花特开心》正式宣布定档,将于1月9日在优酷上线,每周日中午12:00播出。对于录制这档节目的初衷,马丽表示,希望通过综艺的形式,让大家在电视机前就能收获欢笑。

  在开心麻花之前,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包括德云社、“赵家班”(辽宁民间艺术团)等喜剧团体都已有自己的团综。“一方面是国内综艺节目需要寻求新的合作变量,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很多喜剧团体的线下演出暂停,包括郭德纲也多次表示,线下剧场挣不着钱。”从事综艺节目制作多年的李先生坦言。至于喜剧团综的未来,不少行业从业者表示,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定要坚持内容至上的创作原则才行。

  在电视机前就能收获欢笑,

  把欢乐传递给每一位普通人

  在德云社和“赵家班”相继推出自己的团综之后,许多喜剧爱好者都在期盼开心麻花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团综?

  据制片方介绍,《麻花特开心》类似剧本杀的游戏形式,通过角色扮演,在户外特定的环境里,扮演模仿某些喜剧电影里的角色和剧情桥段,完成游戏任务。从预告片可以看到,节目将对开心麻花出品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多部喜剧电影进行重新演绎,比如众人换上《夏洛特烦恼》的校服、《羞羞的铁拳》里“卷莲门”的练功服,让人回味电影里的众多名场面。

  在聊到做这档节目的初衷时,马丽坦言,开心麻花一直通过电影和舞台带给大家欢乐,这次也希望通过综艺的形式,让大家在电视机前就能收获欢笑。沈腾直言,这档综艺会让普通大众参与进来,把欢乐传递给每一位普通人、每一位嘉宾和观众朋友们。节目也如沈腾所言,展现了多个普通人的片段:如传承传统文化的汉服姑娘、保护水质的社工、存在沟通隔阂的父女、勇敢回乡创业的奶茶店女孩等,他们与麻花家族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故事,一起在生活的共鸣中产生情感连接。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等知名演员外,此次《麻花特开心》也有吴昱翰、黄才伦、王成思、刘迅、许文赫等活跃在开心麻花剧场、电影中的绿叶加入。

  “喜剧团综”成为新潮流,

  最大化发挥喜剧演员人格魅力

  团综,即一个艺人团体专属的一档综艺节目,介绍的是团体成员的日常生活以及一些活动。它原本是由偶像经纪公司自产、拍给粉丝看的功能性综艺,但随着《麻花特开心》的定档,国内三大喜剧团体都加入了这种综艺节目,让“喜剧团综”成为了新的潮流。

  红星新闻记者观察到,虽然每个喜剧团体的团综节目模式不同,但是由于各自的头部艺人都积累了很高的人气,让这一类的节目受到了各种圈层受众的关注。“喜剧演员参与的团综,镜头前比偶像更能放得开的笑星们路人缘更好,天生的幽默基因也让他们能很快适应真人秀的节奏。从某种程度而言,这样的节目能够最大化发挥喜剧演员们的人格魅力。”曾参与其中一档喜剧团综的导演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的确,这两年受疫情影响,给以门票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喜剧团体带来了一定的生存压力。转战互联网平台破局,成了喜剧团体的共同选择。郭德纲曾多次表示,并不看好线下剧场的前景,认为线下剧场挣不着钱。红星新闻记者也了解到,成都本地的喜剧团体也因为线下演出的减少,很多演员去做直播或艺术培训的兼职。“所以位于头部的喜剧团体,都将重心放在线上。加上不少喜剧演员,在线上同样拥有大量追捧者,所以喜剧团综也是水到渠成。”

  不容忽视的是,喜剧团综需要将“娱乐性”与“专业性”二者做到平衡。“如果只在节目中插科打诨,单纯搞笑,就没有意义。喜剧艺术,‘内容创作’是最重要的。无论你在线上还是线下演出,首先要把关内容质量,这才能让喜剧团综不是短暂的狂欢。”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邱峻峰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