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宣布退役 曾3获奥运金牌
2022年01月12日 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本体操名将宣布退役 曾3获奥运金牌

  内村航平:永远追求完美

  11日,曾经在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上拿到个人全能冠军的世界体操名将内村航平,正式宣布退役。虽然在去年东京奥运会有些惨淡的谢幕,可能让他的体操生涯并不算太过圆满,但他的辉煌经历与取得的成绩,是其他运动员所无法比肩的。内村航平在体操道路上一直在追求完美。

  为能参加东京奥运会

  打100多针封闭

  内村航平在过去五年内一直在与伤病作斗争,据日本媒体报道称,他为了在东京能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一直带伤坚持刻苦训练,这期间内村航平打了100多针封闭,几乎每周都要靠打针来遏制自己的伤势变得严重。去年,内村航平被迫放弃了他最为擅长的全能项目,专攻单项——单杠。虽然内村航平如愿获得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但他未能在单项上进入决赛,他的体操生涯也没有画上完美的奥运句点。

  可即便如此,内村航平在体操项目上取得的成绩仍不容小觑:在4届奥运会上,内村航平获得了3金4银的成绩;并在2009年到2015年的世锦赛上,6次蝉联了个人全能冠军。自从2008年之后,内村航平就是个人全能项目上绝对的王者。即便体操规则与评分标准多次变化与改动,只要他参赛,可能在某个项目中出现失误,但他仍然不会让冠军旁落。这足以显示出他在男子个人全能项目超级的实力,以及他在世界体操历史上的伟大地位。

  体操动作

  “就像是教科书一样的标准”

  他从来不会自满,内村航平始终追求的是自我的进步。而这是他多年保持不败之地的最大原因。内村航平的妻子千穗曾说,他每天都会在训练后反复观看录像,就是要揪出自己的不足。夫妻俩一起录制节目,妻子随口说“担心丈夫的跳马、鞍马和单杠”,内村马上挠头:“我的这么多项都让你担心?看来我还差得很远。”

  很多媒体形容内村航平的体操动作“就像是教科书一样的标准,并充满美感”。确实如此,内村航平一直不断用匠人精神去打磨与雕琢自己的技术,力求接近完美。内村航平曾经这样说:“到现在为止,究竟得了多少奖牌,我已经记不清了,每一次比赛我只看自己的发挥能不能有所进步,我不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运动员,我还要更进一步提高自己。比起比赛的结果,我更在意自己的表现。”

  成为中国运动员

  追逐和赶超的目标

  内村航平也是中国体操运动员多年追逐与赶超的目标。

  有着“战神”绰号的中国体操全能运动员邓书弟曾经给北京青年报记者讲述过他与内村航平之间的故事。邓书弟说他一直将内村航平视为追赶与超越的目标,他在床头甚至写了一个纸条:超越内村航平,以此激励自己每天更为刻苦地训练。不光是邓书弟,很多中国体操运动员都在试图挑战内村航平的过程中,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与强大。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