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商家备货进入“春节模式”
2022年01月12日 10:2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海口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了。记者近日走访海口部分超市及集市了解到,众多商家已经启动了春联、福字、中国结等传统年货制品的预热销售,干果、散装糖果等小吃零食以及水果等产品的销售也已日趋火热。不少消费者还以线上网购的方式,买遍全国各地特色年货。

 部分年货制品。记者 王子遥 摄
部分年货制品。记者 王子遥 摄

  线下

  商户提前备货应对销售高峰

  10日晚,记者在海口家乐福超市金龙店看到,带有新年喜庆的大红色春联福字、灯笼中国结等已经摆满了超市的入口处,根据产品的大小与品质,价格从数元至上百元不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自去年12月底便开始对年货产品进行铺货,直到目前销售已经有了起色;干果、果脯等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小吃销售情况也日渐良好。“今年过年的时间较早,已经开始有消费者前来错峰购买年货产品了。” 该工作人员说。

  11日上午,在海口市博爱南路上的节日用品商铺外,不少运货车临时将车停在路边,商家将一箱箱年货制品搬入店内拆箱摆上,街边来往的市民人头攒动,不少人驻足选购,十分热闹。

 海口一家超市内上架年货制品。记者 王子遥 摄
海口一家超市内上架年货制品。记者 王子遥 摄

  “这几天生意愈发好起来了,前来买挂饰的人越来越多。春联、福字、金元宝、彩灯等产品,不少市民一买就是好几百元。我们目前还在跟制作厂商加大订货,在年前还会不断上货销售。”在一家年货商铺前,老板符先生一边给顾客算着价钱一边笑着说。记者看到,在他的店内,不同样式彩灯、红色灯笼以及中国结挂满了门梁和屋内,十多名顾客正在店内弯着腰低着头挑选中意的产品。

  水果也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休闲食品之一。在南北水果批发市场经营水果的商铺老板陈先生表示,随着新年临近,苹果、砂糖橘、火龙果等水果销售已逐步火爆,车厘子、山竹、释迦等相对高价位的送礼佳品销售也逐步向好。目前,市场内各经营户都在根据实际情况加大进货力度,提前备货以应对年前的销售高峰。

部分年货。记者 王子遥 摄
部分年货。记者 王子遥 摄

  线上

  家中买遍全国特色年货

  近年来,网购年货已经凭借其方便快捷、产品丰富、价格优惠的优势,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接受。记者注意到,今年天猫、淘宝、京东、苏宁等线上平台依旧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年货节,吸引更多消费者在线上购买年货,满足消费者“足不出户购全国”的采购需求。

  “这两天我在家已通过线上方面陆续买了知味观、徐福记、稻香村等各地特色企业的年货,现在就等着物流送到家了。”家住海口市秀英区的孙女士表示,除了在线下购买挂饰等制品外,她还通过网购购买了诸多全国各地的小吃以及水果,不仅价格实惠,还能坐等货品到家,十分方便。

  百度指数显示,2021年12月12日-2022年1月11日,海南网民对于“年货”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同比上涨3%,环比上涨184%,网民们主要关注“年货清单”“年货节”关键字样。在人群方面,以20-40岁的网民最为关注年货,男女比例基本持平。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