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园林环卫系统加强春节保障 展现靓丽海口形象
2022年01月29日 08:5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王康景

  为维护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海口形象,迎接新春佳节,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欢乐、祥和、温馨的节日氛围,近期,海口市园林环卫系统积极开展节日保洁、防疫、安全保障工作。在城区、公园等公共场地摆花布景营造节日氛围,同时各大公园纷纷制定节日保障方案确保给市民游客安全舒心的游园环境,各环卫企业也已对节日期间保洁等工作作出部署。

图为观海台摆花布景。海口绿管所供图

  摆花布景营造祥和热烈过年氛围

  80万盆(株)鲜花闪亮海口各街区和节点要道

  据了解,根据海口市委市政府和市园林环卫局的部署要求,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近期以“百花齐放迎新春,姹紫嫣红送祝福”为主题积极开展春节摆花布景工作。

图为海口滨江西路绿地摆花布景。海口绿管所供图

  本次春节摆花布景工作,该所制定计划,对省委、省政府、海口市政府、观海台、甸昆路口、白沙坊、滨江路转盘、滨江西绿地、海府立交等节点,以及国兴大道、滨海大道、龙昆南路、海府路、白龙路、龙昆北路、长滨四街等道路进行地栽或摆设鲜花约80万盆(株)、三角梅5000余盆(株)。此次摆花布景工作中除了大量使用三角梅外,还广泛使用了包括非洲凤仙,四季海棠,大花海棠,一串红,万寿菊,孔雀草,木春菊等各类时花,可谓丰富多彩。

  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海口市绿管所精心部署,积极组织力量,抢班加点对各摆花道路和节点做好撤花、制作安放花架、更换摆放(地栽)鲜花等相关工作。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28日,该所已经全部完成摆花布景工作,目前正在持续加强效果巩固,做好养护,确保鲜花景观以优美姿态在节日期间呈现给公众。

  各公园等园区场所加强防疫和保洁等部署

  给市民游客营造舒心游园环境

  此外,记者了解到,海口万绿园、海口人民公园和金牛岭公园等园区也积极开展部署,制定保障方案,针对园区景观、清洁卫生、安全秩序以及防疫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让园区以洁净靓丽、温馨的风貌迎接节日期间来游园的市民游客。

图为海府路摆花布景。海口绿管所供图

  比如在万绿园,通过在园内南门、西门以及主干道区域进行摆花造景、悬挂灯笼等主要表现形式,对公园进行气氛营造,共摆放三角梅等时花35015盆,南门花海种植花苗50000株,并在西门内湖打造绚丽的花带,共种植时花40700盆,悬挂喜庆的灯笼877个,且充分利用公园LED显示屏播放春节期间的温馨提示,让市民游客在游园之际注意个人人身安全及加强新冠疫情防控意识。同时加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确保道路绿化干净、整洁、美观等。

  在海口人民公园,园容部根据摆花方案提前做好器械准备、花架安放和花源组织,1月25日前完成全部摆花工作。保安人员加强治安秩序巡查,综合部重点解决黄土裸露、死株缺株;园容部做好枯枝干叶、病虫害防治、植物施肥等问题;卫生部做好公厕保洁,卫生死角,园区道路清洁工作,确保园区水电设施安全良好。

图为长滨四街摆花布景。海口绿管所供图

  在金牛岭公园,积极开展园区环境综合整治,摆花造景,黄土裸露补植,园区秩序维护,安全检查等相关工作,进一步优化园区环境。在公园大门口悬挂120mm灯笼28个,北门引道悬挂10mm灯笼700个,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节日期间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和次数,尤其是公厕保洁要做到干净整洁无异味。全力做好垃圾收集转运工作,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做好园区器材管理和安全保障、机动巡查工作。

  此外,各园区场所都纷纷做好节日期间值班人员和应急队伍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

  各环卫企业加强春节保洁等工作部署

  确保城乡环境整洁有序展现靓丽海口形象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障春节期间海口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海口各家环卫企业也已纷纷制定了节日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方案。

图为环卫工人在水域作业。海口京环公司供图

  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确保春节期间环卫工作高效有序,确定了节日期间重点保障的点位和路线,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抓好辖区内主要道路、绕城高速、高铁沿线等交通通道沿线,海岸线、车站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采取“组团作业”、“人机结合”等精细化作业模式,确保高效又有质量地保洁。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落实防疫要求;对道路冲洗降尘,加强公共厕所卫生管理,确保公厕周边无乱摆卖、5米范围内无脏乱差现象。加强监督巡查,切实做好水域保洁。

图为机械降尘作业。海口玉禾田环卫公司供图

  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通过定人定岗定任务、合理安排机械作业冲洗除尘等方式加强城乡环境保洁,及时收运垃圾,并加强公厕卫生除臭等管理,加强水域环境卫生工作。统筹做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下,以农村生活垃圾整治为重点,集中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大清理整治活动,辐射做好辖区内各项环卫工作。

  此外,海口京环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海口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海口京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和海口京玉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亦纷纷制定了节日环境卫生保障方案,对所管片区城乡环境卫生加强保障服务,力争为海口创造一个洁净温馨靓丽的过年环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