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 中国冬奥名宿,在热带教人滑冰
2022年01月29日 09:02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视频:对话香港短道速滑队主帅孙丹丹:冰雪运动如何在香港生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于气候环境的影响,在热带国家和地区开展冰雪运动颇具难度。但冬季运动的魅力,并不会因地域限制而消退。“如果香港有专业冰场,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短道速滑名将孙丹丹对此深信不疑。

  作为长野、盐湖城两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获得者,退役后的孙丹丹拾起教鞭。她目前是香港短道队主帅,正带队备战北京冬奥会。

  就如何在热带国家和地区推广冰雪运动以及中国教练“走出去”等话题,中新网记者与孙丹丹展开对话。孙丹丹认为,中国教练员赴外任教能带动世界短道速滑的进步。她同时表示,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帮助热带国家和地区推广冬季运动。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体育:你曾帮助中国短道速滑队4次获得世锦赛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并在冬奥会收获2枚银牌。从专业视角观察,目前世界短道速滑呈现何种格局,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孙丹丹:受疫情影响,我有两个赛季没有带队参加短道速滑世界比赛。本赛季的四站世界杯赛有一明显特点,即很多欧洲国家运动员在竞技层面有上升趋势。未来,短道速滑项目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资料图:图为孙丹丹(右一)在训练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欧美选手相比,亚洲选手更多属于技术型。由于欧美运动员自身能力出众,所以我们从训练方法、训练理念上都需要有全新认知,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训练。

  我从其他在国外执教的中国教练那里了解过情况。疫情期间,很多欧洲队伍一起训练,他们集体被封闭在训练中心里。这种模式也帮助了一些国家的选手,是欧洲运动员近期快速提高的重要原因。

  中新体育:疫情为备战增添了难度,在此期间队伍是如何克服困难的?本次北京冬奥会将实行闭环管理,是否对此已有预案?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孙丹丹:对中国香港队而言,备战十分困难。由于没有标准的短道速滑场地,所以在2020年10月前,队伍基本没有冰上训练。经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体育学院沟通协调后,队伍在香港体育学院内保持了陆地体能训练。

  此次备战世界杯之前,我们只进行了短暂的冰上恢复训练,确实非常不容易。

  关于冬奥会期间的闭环管理,我们已经习惯这种方式。也包括日常体温监测、每日健康报告等措施在内,过去一段时间里,队伍一直是在封闭的情况下进行训练。

  其实对于运动员而言,心理负担与压力很大,此前大家并没有长期在封闭情况下训练和生活的经历。为此,我们给运动员配备了心理咨询辅导,定期进行。

  中新体育:从新加坡到香港,你从2012年起便在外执教。这与你此前的执教经历有何不同?

  孙丹丹:最明显的不同是在配备上,工作场地、训练环境都有很大差异。


  内地有完善的训练团队,出色的训练场馆,热带国家和地区在这方面差距很大。香港现在缺少标准冰场,新加坡虽然有标准冰场,但训练体系并不完善。尽管如此,当地仍有很多人喜欢冬季运动。

  我选择去香港执教,是因为以前有很多香港运动员到长春训练,因此对他们的状况比较了解。他们对冬季运动的热爱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我想靠自己的能力,帮助冬季运动在热带地区推广。

  中新体育:热带地区没冰没雪,香港当地青少年是如何认识并接触冰雪运动的?你认为怎样才能带动更多当地人参与冰雪运动,挑战和机遇都有哪些?

  孙丹丹:受气候与自然环境影响,当地青少年对于冰其实有着独特的感情。香港有很多商业冰场,不过面积很小。许多小朋友虽然会利用假期去国外滑雪,但之前他们缺乏专业教练的引导。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我去到香港后,开始引导青少年从事专业训练。最初,很多运动员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他们只觉得这像游戏一样,能在冰上玩耍。之后,我慢慢让更多人了解冰上运动并参与进来。

  包括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在内,许多冬季项目在香港都属于精英运动。有香港体育学院作为后盾,我们在日常训练中得到了很多专业服务。中国滑冰协会在培训教练及运动员方面对我们施以援手,中国队也提供了许多帮助。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香港滑冰联盟致力于梯队建设,现在我们从事短道速滑的专业运动员有10人。在香港,其实参与冬季运动的人并不少,但由于没有专业冰场,家长会犹豫是否让孩子接受专业训练,因为未来存在太多未知数。

  如果滑冰项目想在香港取得更好发展,一个标准冰场必不可少,这样孩子就可以兼顾学业和训练。

  香港有很多专业运动员,在十几岁的年纪就到内地长期集训,利用业余时间上网课。远离家人,所有生活都要自己打理,家长不免也会担心。长此以往,其实也限制了这项运动的发展。如果在香港有标准冰场,许多问题可迎刃而解,也会有更多人参与其中。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新体育:你们在其他协会执教时,是否会和内地短道界进行交流?中国短道速滑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请进来,走出去”对世界短道速滑运动发展有何影响?未来是否会增强内地和香港运动员之间的联动?

  孙丹丹:确实会和国内短道界进行交流,比如匈牙利队的张晶指导。在疫情前,她成为中国青少年代表队教练顾问,有很多运动员也去匈牙利进行交流训练。本次世界杯分站赛,日本站和欧洲站之间相差约20天时间,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都选择去匈牙利训练备战,以最好的状态参加世界杯。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中国教练“走出去”,这对世界短道速滑的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包括俄罗斯队、波兰队、匈牙利队,这些国家在中国教练的带领下都有所提高。

  现在的世界格局也需要我们更多教练“走出去”,了解国外先进训练理念,融合到自己的训练方法中,这对整个项目发展很有益处。

  香港与内地运动员的联动也在推进中。此前东莞举办了几次亚洲赛事,这带动了大湾区冰雪运动的发展。疫情前,我们周末会到东莞市的标准短道速滑场地进行训练,并和当地运动员交流。日常训练中,我们会请内地高水平选手来做领滑员。

  中新体育:冬奥会在即,北京将成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你认为这次冰雪盛会将为北京留下哪些宝贵财富?

  孙丹丹:“双奥之城”证明了北京在国际上的巨大影响力,也展现了我们国家强大的综合实力。以冬奥会为契机,将有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群众基础得以进一步扩大。

图为孙丹丹在比赛中。图片来源: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我记得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刚成立时,不少人完全不知道短道速滑是何项目。现在哪怕做陆地训练,也会因姿势而被认出是滑冰从业者。通过冬奥会的宣传,已经有更多人开始了解冬季项目。

  现在从事冬季项目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甚至包括儿童、幼童。据我了解,东三省有很多小朋友从三岁起就开始滑冰。北京冬奥会后,又将增加许多专业场馆。这对未来冰雪后备人才储备大有裨益,也会推动冰雪产业向前发展。(作者 刘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