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派出海外最大规模代表团参赛 目标超越平昌冬奥
2022年01月30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知名选手羽生结弦在比赛。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资料图:日本知名选手羽生结弦在比赛。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北京冬奥会)日本派出海外最大规模代表团参赛 目标超越平昌冬奥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朱晨曦)日本冬奥代表团大部队30日启程前往北京。北京冬奥会日本派出历史上最大规模海外冬奥会代表团参赛,目标是超越四年前平昌冬奥会的奖牌数。

  日本运动员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获得4金5银4铜,是其获得奖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一改“雪强冰弱”的传统,四块金牌全部来自冰上项目。北京冬奥会上日本队在多个项目具有冲击金牌的希望。

  冰上:“姐妹花”携手参赛 羽生结弦力争三连冠

  日本“冰王子”、两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冠军获得者羽生结弦无疑是日本代表团中最受瞩目的选手之一。在北京冬奥会上,羽生结弦能否实现三连冠,续写冰上传奇故事成为悬念。去年12月,羽生结弦在全日本锦标赛暨北京冬奥会预选赛中夺冠,顺利取得了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不过,他挑战四周半跳高难度动作时未能成功,这也给全球观众留下了一个悬念。

  羽生结弦过去一年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去年11月,还因右脚关节韧带损伤退出了日本大奖赛,而他上一次参赛是在去年3月的世锦赛,这一度让外界担心他是否能参加北京冬奥会。全日本锦标赛赛后,羽生结弦表示,“北京冬奥会不容有失,必须赢得比赛。我要在北京完成一次‘真正的四周半跳’并争取三连冠。”

  三战冬奥会的速度滑冰“姐妹花”高木菜那和高木美帆同样是夺金热点。二人在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双双摘金,帮助日本队改写“雪强冰弱”的历史。27岁的高木美帆在上届冬奥会获得包括团体追逐赛在内的金银铜三枚奖牌,29岁的姐姐高木菜那则在上届冬奥会获得了个人集体出发赛和团体角逐赛两枚金牌。作为日本代表团的队长,高木美帆在成团仪式上表示,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尽最大努力,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雪上:“兄弟连”并肩作战 平野步梦有望弥补遗憾

  日本单板滑雪名将平野步梦是日本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夺金的最大希望,他曾在索契、平昌冬奥会两次拿下男子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银牌。本届冬奥会上,平野步梦能否弥补遗憾、登上最高领奖台成为关注的焦点。

  今年23岁的平野步梦本赛季状态不俗。前不久他在瑞士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击败美国选手肖恩·怀特赢得冠军。平野步梦表示,希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出自己全部的训练成果。

  平野步梦的弟弟平野海祝也是一名单板滑雪选手,也同样实力不俗,他们兄弟二人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并肩作战,冲击单板滑雪项目奖牌。平野步梦表示,这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也是他一直以来所期望的事。

  此外,跳台滑雪运动员小林润志郎和小林陵侑受到关注,兄弟二人均入选日本跳台滑雪冬奥名单。25岁的小林陵侑在2021-2022赛季已经结束的世界杯比赛中积分高居榜首,稳定的发挥令他成为北京冬奥会有望夺冠的选手之一。

  日本奥委会公布的名单显示,前往北京参赛的运动员人数达到124名,超过了平昌冬奥会的123人,是日本自1928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向海外派出运动员最多的一次。对于日本代表团在北京的目标,代表团团长伊东秀仁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运动员到国外训练和比赛都受到了影响,现在很难预测能赢得多少奖牌,但希望能比四年前有更好的发挥。(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