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菜了!新年》打开认知传统年味的大门
2022年02月01日 16:59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讯 “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年夜饭作为中国人全年吃的“最长”的一顿饭,十二座不同城市的人们又会吃出什么不同花样的年夜饭呢?美食纪录片《上菜了!新年》已于1月25日起在优酷播出,为大家奉上新年饕餮盛宴,乔杉担任“年味美食分享官”为该纪录片配音,与大家重寻旧日里新奇的年俗和年味。

  春节,在这个最能承载和寄托中国人情感的节日里,除了团聚,那一桌热气腾腾的团圆年夜饭,更是给人倾注来年努力奋斗的动力和力量。与大多热播的美食纪录片不同的是,《上菜了!新年》把视角聚焦于本土的特色年夜饭中。节目中,制作组跨越南北翻越山海,每期去到一个不同的城市,邀请一位民间大厨制作当地惊奇的硬核年菜、展示新奇的仪式和年俗,为年轻群体打开一扇认知传统年味的大门。

  一桌年夜饭,一个家庭,一段佳话,最美好便是那份人间烟火气。这也是《上菜了!新年》的温情看点所在。除了介绍美食的制作过程外,制作团队还将镜头瞄准制作美食的人和他们背后的故事。记录着新年里的温馨画面,这些在平常生活里看起来普通不过的时刻,也因为在新年有亲朋好友的陪伴而变得有意义。        (梁燕芬)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