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记录美食代代相传
2022年02月08日 08:22 来源:北青网

  正值正月农历新年,年味正浓《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迎来了本季的最具传承记忆的一集——《赓续。代代相传》。大自然化育世间万物,从传统渔猎到海上农作,一代代传统的技艺,经过历史的变革与重组,长久赓续,代代持有。节目组浓缩拍摄渔民们夜以继日的辛勤与努力。让观众们不仅看到了四海海味的鲜美多姿,还有那些传统的、行将消失的捕捞手段,得以被影像记录下来,形成时代独有的印记。

  第五种味觉的神秘由来 鲜味鼻祖原来是它

  鲜味,作为酸甜苦辣之外,第五种被发现和命名的味觉,其实多亏了一种食用藻类。在我们逢年过节的饭桌上,亦或是夏天的烧烤卤味里,都少不了它的影子——海带。从沿海到内陆,海带大约是最亲民的海产。早在一百多年前,人类从海带中提取出谷氨酸钠,鲜味便由此而生。

  福建霞浦的老王,将晾晒海带的手艺传给儿子阿赟,尽管儿子已经成家生子,但在父亲眼中,永远都是他的臂膀和依靠。古老的晾晒手艺,通过父子相承的方式,得以完美延续。观众不禁惊叹道:“吃了这么多年的海带,没想到它的地位如此之高,鲜味鼻祖好样的。”

  海味美食蕴藏文化传承 观众:风味人间无愧人间美食地图

  手艺的传承除了子承父业,还有很多种方式。像来自宁波的胡乐乐,在一家专业的烹饪学校,跟随师傅学习地道的传统宁帮菜。厨房里,那些看似寻常的器具,其实暗藏无穷的奥妙与玄机。胡乐乐起早贪黑,付出着辛勤劳作,将大黄鱼的烹饪心得谨记,师徒之间的口传心授,得以让一门技艺代代相传。

  而余姚一家,由姐妹二人经营了20余年的面馆,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面馆生意异常火爆,更是被老主调侃道:“在这吃面的钱都可以买一套房子啦。”本集导演杨超也对这家面馆赞不绝口,说道:“在余姚调研的时候,吃了大概30多家小黄鱼面的馆子,最后呈现的这家店,它的黄鱼面有一种家烧的烟熏香气,味道属于那种就算吃撑,都舍不得浪费一口的馆子。”有的观众表示十分赞同:“好吃就是好吃,味蕾从不说谎,《风味人间》系列无愧人间美食活地图。”

  谢谢招待“下饭神器” 观众:用美食传承人间值得

  代代相传的美食,融入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从而构成了真正的人间风味。不管是渔家的家常便饭,还是顶级大厨的精雕细琢,给新鲜的食材赋予灵魂的,除了百变的烹饪手法,更重要的是满心的付出和喜爱。

  有观众表示,看《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看到的不仅仅是从“下饭神器”到“烟火人间”的无缝转换,更是一部有温度的美食纪录片,处处充满着治愈哲理和人文关怀的低调宣言。“一年又一年的忙碌下来,我们也渐渐学会拥抱自己的平凡,但有些东西带给你的热爱,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美食传承人间值得,风味人间系列值得一直追下去,谢谢节目组用心招待。”

  《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由腾讯视频出品,稻来传媒、企鹅影视联合制作,陈晓卿、李勇担任总导演,浙江卫视将于2月14日正式收官。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