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冻阿富汗70亿美元资产 美国却"偷"走了一半……
2022年02月15日 09:39 来源:成都商报

  据央视新闻,美国白宫当地时间2月11日发表声明,宣布总统拜登已经正式签署解冻阿富汗在美资产的行政命令,从70亿美元的资产中拨出35亿美元留在美国,赔偿给“9·11”事件受害者家属,另一半转移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个账户,用于帮助“阿富汗人民”,这些资产不会交还塔利班。

  而据联合国估算,在阿富汗,目前55%的人口,也就是大约2300万人面临严重饥荒,超过一半5岁以上的阿富汗儿童严重营养不良。还有约350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没有能够抵御严寒的住所和过冬物资。预计2022年需要筹集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亿元以缓解人道主义危机。

  对此,阿富汗临时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回应称,拜登此举是在“窃取”阿富汗人民的财产,说明美国“在人性和道德上已堕落到最低程度”。12日,阿富汗民众在喀布尔举行抗议。他们用英文标语指责美国残忍窃取阿富汗人的钱财。抗议者要求美国赔偿过去20年杀害的数万阿富汗人的亲属。“美国从阿富汗人那里偷钱”成为阿富汗推特上的热门话题。

  这笔钱到底是怎么组成的,应该给谁?

  超70亿美元被冻结后, 多方要求分钱

  据外媒报道,在塔利班于2021年8月接管阿富汗之前,包括其前总统、央行负责人、政府高官在内的大批人员逃离了阿富汗。当时,阿富汗价值70多亿美元的资产还存在美国纽约的联邦储备银行,另在英国、德国、阿联酋等还有约20亿美元资产。美国政府很快宣布冻结了其在海外的这总计约95亿美元资产,无人可动用。

  后来,塔利班政府迅速向美方要求这笔资产的权限。去年9月,约150名“9·11”事件受害者的家属获得了法官批准,向联邦储备银行法律部门发出了“执行令”,要求没收这部分资产。这事件一曝光后,其他“9·11”事件相关的组织也发起了类似诉讼,要求分一部分资金。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召集了包括司法部、国务院、财政部等在内的多个部门高官,就此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讨论。直到2月11日早上,拜登总统签署了一条行政命令正式宣布,70亿美元的资产中拨出35亿美元留在美国,赔偿给“9·11”事件受害者家属,另一半转移至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个账户,用于帮助“阿富汗人民”,这些资产不会交还塔利班。

  资金构成有哪些?

  包括阿富汗普通人的存款

  据报道,这笔资金属于阿富汗央行所有,包括现金、债券和黄金,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阿富汗过去20年间积攒下来的外汇基金。那些年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向阿富汗提供了大笔援助金。美国财政部前驻阿富汗高级官员亚历克斯·泽登称,这笔央行储备金就是以防阿富汗民众不时之需的准备金。

  这笔资产中还有约5亿美元是阿富汗多家商业银行的储备金。这是根据法律规定,商业银行必须保留的一定额度的存款,其中就包括了阿富汗普通民众的存款。

  并非所有“9·11”受害者家属

  都想要这笔钱

  “9·11”受害者家属的律师们此前就提议过类似的安排,其中一名原告拉蒙·梅伦德斯在本周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赔偿受害者家属是公平的。

  “我在9·11失去了妻子,成了两个儿子的单亲爸爸,后来又失去房子。”梅伦德斯称自己虽然赢了官司却没拿到过一分钱。他认为,一部分钱应该用来给阿富汗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救济,但“也希望我的判决结果能得到充分尊重。”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9·11”受害者家属都想要这笔钱。巴瑞·安缪德森的兄弟克雷格就在五角大楼袭击中身亡。他却表示,其所在的组织“为明日和平的9·11家属们”认为,所有钱都应该拿去造福阿富汗民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综合新华社 国际在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