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公主”李妮娜:中国雪上项目正迅速崛起
2022年02月21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在雪上项目的突破尤为明显。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队管理李妮娜在20日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通过视频致辞时谈到,“冰强雪弱”是人们一直以来对中国冰雪运动的认识,但通过北京冬奥会,可以看到中国雪上项目正在迅速崛起,而青年运动员们值得托付。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全部比赛结束,总共109个小项的冠军各有归属。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任务,在35个小项上实现参赛“零的突破”,共斩获9金4银2铜共15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创冬奥参赛史最佳战绩。

  正滑左转1620,19岁的中国队选手谷爱凌凭借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为中国队夺得了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首金,也是中国第一位夺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的运动员;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苏翊鸣获得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的金牌和坡面障碍技巧的银牌,也刷新了中国单板项目的纪录;中国选手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三人组成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团队,在本届冬奥会实现了男子和女子单项夺冠,团体摘银的历史最佳战绩;男子钢架雪车决赛,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选手闫文港用一枚铜牌,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冬奥会最佳战绩;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荣格以第5名拿下中国队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实现全项目参赛的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冬季两项虽未取得上佳的成绩,但中国选手们站到冬奥赛场便是最大的胜利。

  被誉为“雪上公主”的李妮娜,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诞生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在役期间,她不断刷新自己的成绩,在世界级比赛中获得50块奖牌,其中有21块是金牌。

  “冬奥会赛场上的亮点是这年轻选手带来的,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冬季运动的生机。”李妮娜表示,中国冰雪运动在冬奥赛场“冰强雪弱”的格局长期存在。借举办北京冬奥会契机,中国冰雪运动迎来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的发展机遇,并在比赛中取得诸多突破,让人们看到中国雪上项目正在迅速地崛起,尤其是整个自由式滑雪项目全面开花。

  她称,无论是否取得奖牌,很多人从这些参赛的青年选手身上看到了他们的付出,“能够站上奥运会赛场的运动员,都值得我们为他们点赞、为他们鼓掌、为他们骄傲”,“青年选手们在未来一定会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值得托付的优秀运动员”。

  北京冬奥会留下了丰富冬奥遗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成为现实,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李妮娜表示,北京冬奥会埋下了一个冬季运动的种子,将进一步促进民众关注冬季运动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