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照黎明》白客:我是“配合型”的演员
2022年02月23日 16:20 来源:新京报

  正在芒果TV热播的悬疑剧《江照黎明》,白客饰演的记者王诚是李晓楠(马思纯饰)的高中同学,他以“跟踪者”的身份出现,在李晓楠人生最绝望时伸出援手,背后的动机却复杂难明。这也是白客继去年11月上映的《门锁》之后,再度出演悬疑题材影视剧。

  从搞笑幽默的“王大锤”到悬疑影视剧里复杂多面的人物,白客的影视形象转换自如、毫无违和感。他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自己是配合型演员,很难成为纯粹的艺术家。属于有擅长的风格,但很懂得察言观色,很愿意配合其他人;也清楚自己表演上的瓶颈,会从源头就规避掉,不会接演挑战特别大的角色。

  悬疑题材爱好者,怕变色龙的细节是“现挂”的

  接到《江照黎明》邀约时,白客刚演完别克执导的电影《门锁》。片中,他饰演的宠物医生郑飞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面孔,真相揭露后令人毛骨悚然。导演别克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形容白客是演变态的不二人选。白客听到转述后谦虚又自信地表示:“呀,他高看我了。但从这方面的阅片量来说,我觉得他没高看我,因为这类型的戏,我脑子里装得可太多了。”他从大学时代开始就是悬疑推理小说和惊悚片的爱好者,所以很高兴有机会出演这一类型的影视剧和相关角色。

  《江照黎明》里,王诚一出场就跟踪李晓楠,看上去正邪难辨。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知道了他们是高中同学,李晓楠曾在他父亲去世时拉了他一把,他一直记在心里。虽然他关注李晓楠还有别的原因,但至少是心怀善意的,两人重逢之后也互生情愫。在白客看来,这两人在情窦初开的时候有过好感,那种感觉会一直记得。“尤其初高中的时候,好多事情都记得非常深刻,反正我就是这样的。”

  白客的初中英语老师在课堂上说过一句话:“罗宏明(白客本名)以后一定会成才”。虽然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班上其他同学好好学习才这样说的,但当年还是英语课代表的他把这句话记到现在。“我每次想起这句话来都非常开心,也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哥们儿得成才啊,不成才可不行。所以那个阶段很小的经历,都会种在心里,像李晓楠和王诚这种后来再遇到的,两个人的事儿还牵连到了一起,自然会纠结出新的感情来。”不过,毕竟这是部悬疑剧,王诚和李晓楠的感情线很淡,并没有过多展开。

  剧中饰演李晓楠的马思纯评价说,白客是她搭档过的“最好笑”的男演员,称和他对戏过程中经常会莫名其妙想笑。白客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在现场并没有想要故意搞笑,只是工作状态一起来就很上头,忍不住会嘴很碎,行为很放飞。比如有一场戏是李晓楠怀疑王诚不怀好意,梦境里进了书房,看他从电脑前抬起头诡异一笑,很吓人。“这场戏当时拍了两条还是三条,第一条我故意逗马老师,拍完给了她一个飞吻。”

  剧中李晓楠养了只变色龙,以此暗喻冷血算计的丈夫苏睿。作为房东的王诚一边克服内心的害怕,一边帮李晓楠投喂宠物,呈现了一种生活化的喜感。这个细节是白客“现挂”的,他设计了王诚怕变色龙这一点,以此让两个角色的对话更有意思。“先从体态上交代我怕这东西(变色龙),其实就是卖点萌呗,不然两人站那干唠没意思。拍这么长时间的戏了,也懂得一点技巧。电影可以是淡淡的,剧不行,一定得给点东西。”身为北野武粉丝的白客总结了拍电影和拍剧的不同,“拍剧要一直保持同样的热情,同样的台词说很多遍,真的是很难的一件事儿。”

  “王大锤”出息了?自认属于“配合型”的演员

  2021年初,白客在vlog里预言了“2021年一定会发生的十件事”,其中刘循子墨的电影能成功上映、他跟张本煜或者小爱合作一部片子、家乡球队山东鲁能中超夺冠等几项都实现了。白客和张本煜都是当年演迷你剧《万万没想到》走红的艺人,一个在剧中演“王大锤”,一个演“父王”刘备,他们现在依然是好友兼同事。《江照黎明》中,张本煜饰演放高利贷的“虎哥”,李晓楠被虎哥讨债威胁时,王诚赶到解围,两人有对手戏。除此之外,去年两人还合作了一部电影《寻她》,分饰男一号和男二号。该片全程粤语对白,女主角是舒淇。

  谈起跟张本煜作为演员的不同,白客表示:“我能感觉到,本煜老师跟以前一样,是一个普通的演员,但他艺术气息非常浓厚。他是那种现场不要给太多的规定,哥儿们自由发挥行不行……”而白客自认属于“配合型”的演员,他肯定有自己擅长的风格,但很愿意也能够配合团队的所有人。“我肯定是更会察言观色一些,得考虑这个团队现在气氛对不对。所以我很难成为纯粹的艺术家。”

  从迷你网剧里搞笑的“王大锤”,到主流影视剧中复杂多面的角色,合作对象也从《万万没想到》的一帮哥儿们变成了舒淇、马思纯这样的“电影咖”,不少网友认为白客的演员生涯实现了飞跃,还有人感慨:“王大锤现在出息了!”但对白客而言,塑造王大锤的难度并不亚于现在演电影和电视剧,因为喜剧其实是非常难拍的。如果能以《万万没想到》的风格坚持做下去,他认为自己这帮人有机会成为中国喜剧界特殊的存在,就像英国早期的“巨蟒剧团”那样,“反正没发生的事总是可以吹牛的嘛”,只不过后来大家都选择到主流影视圈“打杂”了。

  作为非科班出身的演员,白客在《被光抓走的人》《门锁》《江照黎明》里的表演都受到了认可,被认为可塑性很强。但他很清楚自己表演上有力所不及的地方、有瓶颈的存在,只不过他会从源头上就进行规避。“如果我觉得这个戏、这个角色是自己确实驾驭不了的,我就不会去挑战。咱吹个牛啊,假如好莱坞的斯皮尔伯格来找我演戏,但角色离我太远了,我也不能为了名气就硬上啊。整不了就是整不了,我还是一个想安安静静生活的人,不搞这种大挑战。”

  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