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战国贵族墓群现"驾六马车" 陪葬者多为青壮年
2022年03月15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3月14日电 (记者 李贵刚)“2021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14日在河南郑州举行,河南省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凤剑通报称,备受关注的南阳夏庄墓地是战国时期一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群,考古发掘出“驾六马车”车马坑。

  夏庄墓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夏庄村,面积6万平方米。整个墓地以中部一座有封土的大型主墓葬为中心,南北两侧分布着大量陪葬墓。

  王凤剑通报称,目前已发掘主墓1座。主墓墓葬平面呈“甲”字形。墓道长25米,墓室长43.5米,宽41米。

  “墓室壁面光滑,有加工痕迹。”王凤剑介绍说,墓底因盗墓破坏严重,棺椁被扰乱并已腐朽,棺椁数量不详,从木炭灰痕迹分析,外椁大约长11.8米、宽10米,内棺因扰乱尺寸不详。人骨腐朽无存,收集到4颗牙齿。

  目前,主墓出土了玉、铜鼎、铜驽机、鹿角等180余件随葬品。陪葬墓共发掘110座,其中北部8排55座,南部8排55座,依据墓主人身份高低由中间向两侧依次排开,出土1200余件随葬器物。

  据王凤剑介绍,相对同等规模的大型楚国贵族墓地,陪葬墓布局如此严谨,实属罕见,对研究楚国尤其非都城边远地区的高等级埋葬制度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夏庄墓地共发现6座车马坑,主墓西侧的1座车马坑长约75米,宽约9.5米,深1米。主墓陪葬车马坑已清理出四辆车。

  “其中发掘出一辆六匹马驾一车的遗迹。一般来说,只有天子才能享用驾六的马车,但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伴随着礼崩乐坏,一些诸侯以及高等级贵族也僭越享用了驾六马车。”王凤剑说,根据墓葬布局、形制结构以及出土器物等初步推测,夏庄墓地的年代为战国中期前后。主墓主人至少为封君或更高级别;通过体质人类学鉴定,陪葬墓的墓主人大部为男性,年龄在20至40岁之间,部分墓主人肢体有伤残。初步判断该墓地不是家族墓,应该是与战争有关的楚国将士墓地,大部分墓主的死亡可能与战争有关。(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