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九届全国古典学年会在海口举行
2022年03月15日 09:36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年会现场。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供图
图为年会现场。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4日电(记者张茜翼)第九届全国古典学年会于3月12日至13日在海口举行。本届年会以“海德格尔与古典”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4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海德格尔与西方古典”“海德格尔与中国古典”“中西经典与解释”以及“中西古典学领域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主题报告环节,与会学者分别作了题为《芝诺悖论和“存在”与“时间”问题的开端》《老庄道论发微》《〈恒先〉大意》及《何种差异,如何遗忘?——列维纳斯与海德格尔对西方哲学危机的不同诊断》的报告。分组讨论共26场,与会者就海德格尔与古典、艺术,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与西方文明,中国经典与解释等诸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古典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吴飞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古典研究,一方面要应对现实中人类文明面临的诸多挑战,另一方面要从历史中汲取思想资源,在百年乃至千年的大尺度上来思考文明的出路。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说,专家学者中西同台论道,从历史传统深处探索古典的意义、思想的奥秘和内在的价值,正是本届年会成功举办的意义所在。更重要的是,本届年会的诸多议题对理解当下现实中的文明冲突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同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海南大学愿意成为这样的常设“道场”,在教育文化事业上搭建更高水平的学术平台。

  本届年会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古典学专业委员会(CBCCLA)主办,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第十届古典学年会将于2023年6月由中国人民大学承办。(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