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潇霆:中国足球需要的是实干家 而不是键盘侠
2022年03月15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为中国队冯潇霆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为中国队冯潇霆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5日电 针对近日与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因中国足球而起的舆论风波,前中国男子足球队队长冯潇霆14日发布长文称,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有的是可以看到,有的是藏在背后的心酸。中国足球要提升需要的是实干家,而不是键盘侠。

  “明星收入几千万上亿,还在偷税漏税;某足球队年收入三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球场上没有看到他们进球,完全给中国人丢脸。”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日前这番表态,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而在近日回复球迷有关退役与否的问题时,冯潇霆称,自己即将退役:“让位给巩汉林。”

  此番言论,再次把中国足球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短视频平台截图

  14日,巩汉林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一段视频小品,其中一句台词是:“我这演小品的怎么就丢脸了?我倒是觉得,你这所谓懂球的专家,有点丢脸。”

  14日晚,冯潇霆通过社交平台发布长文,说出了心里话。“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不放弃。”

  冯潇霆认为,这些年,中国足球一直在循环着学法国、学意大利、学荷兰,最后却丢了自己。

  在冯潇霆看来,网上也出现了奇怪的现象,只要标题跟国足负面消息相关,一定会碾压性的获得大的流量,于是带节奏、诋毁一直不停。

  “足协给球员拉的赞助商,帮助拍宣传的视频,莫名就变成了‘海参哥’。”他坦言,很多球员心寒了。

  冯潇霆说,他尊重每个行业,其实不只是运动员辛苦,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有的是可以看到,有的是藏在背后的心酸。中国足球要提升需要的是实干家,而不是键盘侠。

  对此,网友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有人认为应给予球员更多理解,也有人表示,“多提升自己吧,有实力了说的话才有人听,没实力不过是让人耻笑而已。花那么多钱,这样的成绩有啥好说的?”

网友评论截图

  如冯潇霆所说,但凡有国足负面相关消息,一定会碾压性获得大流量,这已成为常态。形成这样一种结果有许多原因,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无非两个字:成绩。

  无论有多大挑战、有多少困难,国足一次又一次令球迷失望,这是不争的事实。

  没有成绩就没有话语权,舆论环境不断恶化,这也符合客观法则。如今中国足球的声誉已跌至谷底,毫无路人缘可言。

  实力本就落后,成绩达不到要求,路人缘散尽导致舆论一边倒。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中,中国足球现状如此糟糕,也在情理之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足球的问题来回来去说了几十年,把它单纯归结为某一个人,某一场比赛,甚至某一个群体,显然都不科学。

  冯潇霆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确实如此,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不容易。因此渴望被“完全理解”,这本身就近乎于一种奢望。

  说一千道一万,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你不能一蹴而就扭转大多数人的想法,就只能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改变别人,首先要改变自己。希望每一个热爱中国足球的人都能脚踏实地,让自己成为“实干家”。(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