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CBA季后赛12支队伍出炉 新疆队近7年来首次止步常规赛
2022年03月21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2021-2022赛季CBA季后赛12支队伍全部出炉, “后周琦时代”的新疆队再次遭遇“七年之痒”,近7个赛季以来首次止步常规赛,天津队则在时隔8年后重返季后赛。

  进入本赛季季后赛的12支队伍是:辽宁、浙江广厦、上海、浙江稠州金租、广东、深圳、北京首钢、广州、山西、吉林、天津、山东。

  2021-2022赛季CBA联赛20日晚结束常规赛第37轮争夺。广东队与新疆队的终场哨声也终结了后者进入季后赛的最后一线希望——广东队以118:99战胜新疆队,致使新疆队在常规赛仅剩一轮时17胜20负、落后第12名山东队(19胜18负)两个胜场,最后一轮比赛已无力回天。

  这也是新疆队近7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该队上一次缺席季后赛,是在2014-2015赛季,当时同样是7年来的首次。

  近7个赛季,也正好见证了周琦与新疆队的“开始”和“结束”。2014年,作为彼时中国最具潜力的新星,周琦与新疆队完成签约,并于2014-2015赛季征战CBA。随着周琦的成长,新疆队也日益巩固其在CBA赛场的强者之位,并于2016-2017赛季登上总冠军宝座。

  助新疆队登上CBA霸主之位的周琦当年加盟NBA,但仅仅一年后(2018年)重返CBA,并回归新疆队。此时,周琦与新疆队的矛盾初现端倪。2021年8月,周琦未与新疆广汇俱乐部完成续约,双方的合同争议进入篮协仲裁程序。当年8月29日,周琦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退出2021-2022赛季的CBA联赛,随后加盟澳大利亚国家篮球联赛,致使本赛季处于“后周琦时代”的新疆队,整体实力大幅下滑。

  由前NBA球星马布里执掌教鞭的北京控股队则再次功亏一篑。在上个赛季,北控队与位居常规赛第12名的广州队同样是25胜29负,但因小分劣势最终排名常规赛第13位,遗憾止步。本赛季至今,北控队与新疆队同样是17胜20负,依然以常规赛第13名的身份与季后赛失之交臂,且连续两个赛季“倒”在季后赛边缘。

  同样一度挣扎在季后赛边缘的天津队,则抓住机会赶上了季后赛“末班车”。随着在第37轮赛事中以113:98战胜宁波队,天津队在豪取8连胜同时,与山东队同样19胜18负名列第11位,继2013-2014赛季后,时隔8年再次挺进季后赛,这也是天津队队史上第二次获得季后赛资格。

  本赛季CBA常规赛将于3月22日结束最后一轮(第38轮)比赛。据悉,季后赛将于4月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揭幕,仍将采用赛会制。(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