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师教师团队出版校本教材《黎歌·乐海》 让黎族音乐走进高中音乐教育
2022年03月24日 16:1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4日电(曾丽芹)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特色音乐文化教研共同体”张睿教授团队近日编撰出版海南省高中音乐校本教材《黎歌·乐海》。这是海南黎族音乐文化走进高中音乐教育的第一部校本教材。

  《黎歌·乐海》具有浓郁的地域音乐特质,精选传统及现代创作的黎族音乐典范作为海南省普通高中地方音乐课程的校本教学资源,通过鉴赏、演唱、演奏、等多种形式,让海南高中生深入了解、体验黎族音乐文化的璀璨。

  据悉,海南黎族音乐是海南最具代表性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之一。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原本口耳相传的黎族音乐遭到重创,大量黎族民歌己经失传,许多传统音乐处于濒临失传的窘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张睿教授带领团队,依托2020年海南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普通高中黎族音乐文化课程的开发与教学实践研究》,不断地进行田野采风、教学研讨及教学试验,努力将黎族音乐融入海南高中学校的音乐教育。

  该团队首创“三师联动”于“黎族音乐文化校本课程体系”。 其中,“三师”是指高中音乐教师、高校音乐教师和黎族音乐传承人。他们是普通高中黎族音乐文化课程建设的“联动执行者”,合力开发校本课程,打造学校特色课程,推动黎族音乐文化的高中普及教育传承。目前,“高中黎族音乐文化校本课程”已在海南省农垦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东方市东方中学、乐东中学、五指山中学、屯昌思源实验中学等11所高中进行教学实验,6所中学将其列为校本课程,使学生了解黎族音乐文化,体悟黎族的民族精神,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除了编撰出版校本教材《黎歌·乐海》,团队还深入研究课堂,探索有效教学方法,整合教学资源,积累形成教学案例、优质课参与省市评比,进一步验证、深化、推广研究成果。(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