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不入”之中 拼尽全力的国足把脸面保住了
2022年03月25日 09:25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凭借朱辰杰的点球破门,国足1:1战平沙特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球之后,国足球员围在一起双手指天。比赛解说员称,国足球员在悼念东航MU5735客机空难中遇难的同胞。

  也有人说,这是在悼念刚刚去世的足球名宿陈成达。这温情的瞬间,不禁让人泪目……

进球后,国足球员围在一起双手指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比赛的角度来说,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进入倒数第二轮,争夺世界杯出线资格最剑拔弩张的节点之下,已经提前出局的国足,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国足比赛前,同组第二的日本队与第三名澳大利亚率先展开直接对决。

  最终,日本队在12强赛之初曾深陷下课危机的主帅森保一带领下,以2:0战胜澳大利亚,锁定出线名额,澳大利亚则要参加附加赛。国足的对手沙特队也由此提前出线。

  另一小组中,陷入西亚球队“包围圈”的韩国队,继续高歌猛进,以2:0战胜伊朗,跃居小组头名,9场比赛取得7胜2平,彰显出硬实力。

国足赛前合影。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份格格不入之中,也不免有些尴尬的意味。

  这份尴尬,不仅在国足的“无欲无求”,更在于国足与亚洲一流球队之间的实力鸿沟,这也是国足与世界杯的距离。

  而这段距离,不是换个主教练就能解决,也并非所谓“不拼”造成的。

资料图:国足主帅李霄鹏。图片来源:IC photo

  这场比赛之前,主帅李霄鹏说希望用一些比较硬朗的,想拼、敢拼、能够一拼到底的球员上场比赛,展示出国足团队的坚强以及意志品质。

  “尽管这次中国队失去了晋级世界杯的机会,但所有队员要为脸面而战。”

  从这场比赛来看,他们确实做到了。

首回合交手中,国足2:3不敌沙特。

  与沙特的历史交锋中,国足与沙特累计交锋过18次,中国队的战绩为6胜4平8负。在双方最近11场交锋中,中国队仅取得2胜3平6负。

  双方上一场交手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首回合,国足稍显遗憾的以2:3输给沙特,在那场比赛中取得进球的是洛国富和吴曦,都不在次回合的名单之中。

  不得不说,与之前的8场12强赛比赛相比,国足此役阵容是最单薄的。

  除了未被征召的阿兰、艾克森、洛国富,队长吴曦因为停赛缺席,留洋的李磊因伤缺席,而鉴于目前国足的世预赛形势,另一名留洋球员武磊未被征召。

  国足23人大名单中,只有张玉宁和谭龙两名前锋。

  首发阵容中,李霄鹏派出张玉宁与刘彬彬出任双前锋,徐新、蒿俊闵、廖力生坐镇中场,刘洋与高准翼出任边翼卫,郑铮、朱辰杰、张琳芃组成三中卫,门将依旧是颜骏凌。

国足首发阵容。图片来源:中国足球队。

  比赛进程

  开场后,双方陷入缠斗,都没有取得太好机会。

  但随着比赛深入,实力更强的沙特队还是逐渐掌握主动,频频威胁中国队球门。

  半场结束前,持续进攻的沙特队取得进球,谢赫里在角球机会中前点头球破门,国足0:1落后。

  易边再战,第52分钟,国足前场积极反抢,张玉宁接直塞推射破门,但稍稍越位,进球被判无效。

  第63分钟,沙特队打出快速反击,达瓦萨里射门被颜骏凌扑出后击中门柱,国足险些再丢一球。

  第80分钟,高准翼传中造点,朱辰杰主罚点球破门。国足扳平比分!最终,国足1:1战平沙特队,结束2连败。

本场比赛张琳芃(右)担任国足队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纵观全场比赛,虽然总体处于被动,实力上的差距依旧明显,但国足球员确实做到了拼尽全力,仅是用身体封堵对手射门,就不下5次。

  这份拼搏,也换来一场相对体面的平局,完成了“保住脸面”这一赛前最低目标。

  30日,国足将对阵本届世预赛12强赛的最后一个对手阿曼队。

  希望国足能用一场胜利,为这次世预赛之旅画上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

  中国足球,拍一拍身上的尘土,继续前行吧!(作者 卞立群)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