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将从土地供应等七方面强化对非国有博物馆扶持
2022年03月29日 17:2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9日消息(记者陈望 实习生王朱洁)3月29日,记者从《海南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海南非国有博物馆18个,政府将从土地供应、场馆扶持、资金补贴、提升展陈质量等七个方面强化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海南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洋 摄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虹雯介绍,近年来,海南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注重发挥文物资源在自贸港建设、国家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作用。目前,海南现有备案博物馆38个,其中国有博物馆18个,行业博物馆2个,非国有博物馆18个。非国有博物馆已成为海南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民间文物的收藏、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但也存在非国有博物馆普遍体量小、特色不足等问题。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虹雯。记者 刘洋 摄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海南省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鼓励社会资源向文物文化领域聚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意见》明确非国有博物馆的定义,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海南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确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出资、对标国际、集群发展”的发展思路以及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

  如何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呢?《意见》提出7大主要任务。分别从土地供应、场馆扶持、资金补贴、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全产业链发展、提升展陈质量、落实对口帮扶和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发展等七个方面强化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扶持。

  其中,土地供应方面,提出“可按照国家划拨用地目录采取划拨或协议出让、作价出资、招拍挂等方式供地”。

  场馆扶持方面,鼓励利用既有建筑设立非国有博物馆,提出各市县出台当地可用于非国有博物馆建设的建筑物清单,若为国有建筑,以低于同类建筑物市场价的价格租赁给非国有博物馆出资运营主体。

  资金补贴方面,提出给予建设补贴、定级补贴、展览补贴、免费开放补贴、贷款贴息支持和税费减免扶持六类资金补贴,对现有的非国有博物馆扶持政策实现突破。

  《意见》还旗帜鲜明提出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集群发展,明确“支持海口、三亚和儋州等中心城市规划建设高水平非国有博物馆集群”。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