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火灾风险如何防范?海南消防告诉你→
2022年03月31日 17:0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1日消息(记者 姚皓)清明将至,部分地区焚香、燃烛、烧纸钱等祭祀扫墓方式较多,据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数据统计,去年清明节期间,海南省共发生火灾262起,其中因敬神祭祖不慎引发火灾便达112起。对此提醒广大市民安全文明祭祀,谨防火灾诱发。

  记者从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为做好今年清明节火灾防范,海南消防结合当前火灾形势召开了专题会议提前部署。期间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以公墓、陵园、寺庙、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和公共聚集场所、大型商场等为重点,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督促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单位消防安全。

  同时,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全面做好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准备,前置力量加强重大活动和高危场的现场巡逻监护;联合相关部门、发动基层组织开展“三清三查三关(清通道、清厨房、清阳台;查源头、查隐患、查能力;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

  安全祭祀如何防范火灾?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示,公众可采取献花、植树、网上祭奠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如祭扫焚香、烧纸、点烛,应当远离林区草地、居民住宅、文物单位、易燃易爆场所等,现场要清理可燃物,并有人看护,防止灰烬复燃引发火灾。不要在小区的楼道内、草坪上、燃气管道旁、汽车旁、高压线下、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等区域焚香烧纸。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节日外出前,请关闭家中燃气、电器开关,关好门窗,清理室内阳台、楼道及厨房可燃物。如果驾车出游请提前检查车辆电路、油路和车载灭火器,勿在车内阳光直射处摆放气体打火机、香水等,以预防汽车自燃。公众如遇到火情,不要慌张,可利用身边的水源、灭火器等及时扑救,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救。

  社会单位也要及时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林区、墓区管理单位应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和巡查制度,配齐消防器材,维护消防设施,及时发现并处置火情。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