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水“推陈出新” 00后“接班”迎接挑战
2022年04月04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周欣)在为期两天的队内测验后,在巴黎奥运周期重新启航的中国跳水梦之队首次亮相的最大特色就是“新”:18名队员中仅有三位是“90后”,其余运动员全部于2000年后出生;年龄最大的选手是27岁的奥运三金得主曹缘,刚过15岁生日的全红婵依然是队中的“小可爱”。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斩获7金5银,施廷懋、王涵、陈艾森、谢思埸、杨健等主力功臣悄然离去,张家齐已经考取北京体育大学,即将开启大学生活。

  在4月1日和2日的队内测验中,四个双人项目的人选全部“重组”。东京奥运会女子跳台冠军全红婵因伤缺席,但她与陈芋汐已经合作了两个月,将携手冲击双人10米台。22岁的陈艺文和20岁的昌雅妮曾经在去年东京世界杯赛上夺冠,如今成为女子双人3米板的新搭档,两人的测验成绩对比东京奥运会,仅比冠军施廷懋/王涵少3.21分。

  在三届奥运会上收获三个不同项目金牌的曹缘荣升“顶梁柱”,但他2月时受到肩伤困扰,训练并不系统,如今他重返3米板,和20岁的王宗源联手的双人测验成绩足以在东京奥运会击败其他外国组合,仅次于夺冠的谢思埸/王宗源。24岁的杨昊和21岁的练俊杰则在男双10米台上合作,表现出很好的同步性。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指出:“目前双人配对还在磨合阶段。他们具备一定的个人实力,但重新组合后,无论是技术结构还是双人同步等方面都有所不足,还需要时间磨合。”

  在单人测验中,东京奥运单人亚军、双人冠军陈芋汐在女子10米台以稳获胜;陈艺文在女子3米板技高一筹;王宗源经过与曹缘的激烈“厮杀”,艰难赢得男子3米板;在男子10米台上,杨昊和练俊杰轮流刷出高分,直到最后一跳杨昊才以2.55分的优势险胜。

  由于部分队员参加了去年12月阿布扎比短池游泳世锦赛的跳水表演赛,进入冬训时间较短。周继红指出,杨昊在407B(反身翻腾三周半屈体)拿下了94.50分、练俊杰在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收获了全场最高分100.80分,让她感到惊喜。

  “他们练习新动作的时间并不长,尤其是练俊杰的207B能跳成这样,对他来说算是奇迹了。但今年冬训时间很短,队员们还需要在这一年里不停地比赛和训练,再通过下一个冬训来修正动作,才会有大的起色。”

  4月21日至26日,国家跳水队将前往西安进行世锦赛和亚运会资格赛,迎接全新挑战。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