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回应"足协高层人员变动""海参广告"等问题
2022年04月07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6日电(记者肖世尧、公兵)随着中国男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失利,中国足球近来受到广泛关注,也引发较大争议。

  近日,自媒体上出现多起涉及中国足协、中国男足的假新闻。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在6日接受采访表示,关于“足协高层人员变动”等多起传言不实,目前足协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近期一些自媒体关于足协高层人员变动等传言,都是不实之词。”该发言人说,“国家队在世预赛上成绩不佳,表现不好,中国足协是首先要反思和总结的。但反思的同时,各项工作都在正常进行中,国家队建设并没有停滞。”

  该发言人表示,今年国家队还有杭州亚运会这一重要比赛任务,U23男足和女足国家队将在家门口参赛,U23男足还将代表中国参加7月份举行的东亚杯,队伍的备战工作已经全面推进。

  “同时,中国足协和职业足球联合会筹备组正持续推进男女足各级职业联赛筹备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了各种预案。女超联赛将于4月7日在海口率先开幕,希望支持中国女足的球迷们可以多多关注。另外,中国足协正与教育部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各年龄段的全国性青少年足球联赛也将全面启动。”该发言人表示。

  关于“国足上百人豪华旅行团”“包酒店”等新闻,该发言人回应道:“一支征战大赛的球队到底有多少人,其实并不复杂。中国足协每次都会在官网公布各级国字号队伍集训名单,其中包括队员、教练组(主教练、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领队、队伍管理、队医、康复师、理疗师、新闻官、技术分析、翻译、装备管理、外事管理等。一个国际标准的足球队,教练和工作团队人数和队员人数相近是很正常的。今年3月份国足和U23国足一同前往西亚参赛,两支队伍所有人员加起来89人,加上随行的竞赛、防疫、后勤保障、外事和媒体等工作保障人员,总人数不到110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男女足国家队共计出国参加世预赛、奥预赛、亚洲杯等大赛及海外拉练9次,其中女足3次,男足6次,每次团队出行少则40人,多则同时两支队伍上百人,期间没有发生一例疫情感染事件。做到境外防疫安全和人员健康的核心举措,就是采取包酒店楼层、设立单独出入通道、严禁私自外出等防疫管理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和外界接触。男足国家队以及工作团队从参加四十强赛到此次隔离结束,不到一年时间,将在各种封闭环境下生活时间超过200天。”该发言人表示。

  此外,针对“海参广告”等涉及国家队赞助商的传言,该发言人说:“中国男女足各级国家队训练、参赛的经费来源,主要来自中国足协从市场赞助自筹。对于任何一支足球队,赞助商都非常重要。有多家知名企业长期以来都对‘中国之队’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支持,晓芹海参也是‘中国之队’的签约赞助商之一。作为对赞助商的回报,国家队队员适当配合参与赞助商宣传是合理的商业要求,这在世界足坛还有其他体育项目都很常见。”

编辑:陈少婷